【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光催化滅細菌病原體 毋須人工能源 太陽能過濾器 助淨化食水

發佈時間: 2022/05/27

清潔和安全的食水對生命至關重要,雖然新興國家的水質因經濟增長和技術進步而顯著改善,但直至今天仍有很多貧窮且電力匱乏的地區,因缺乏衞生基礎設施,要面對食水污染風險。為解決人道危機,有科學團隊研發出「納米綫管過濾器」,透過太陽能運作,為這些地方提供潔淨食水。

在衞生基礎設施尚未完善的偏遠農村、或受戰爭破壞國家,因電力匱乏而無法使用先進技術淨化食水。人們被迫飲用被糞便、寄生蟲、有害細菌、病毒等污染的水,這些污水可能帶有大腸桿菌、沙門氏菌、隱孢子蟲或甲型肝炎,這不僅會導致胃痛、發燒、頭痛、腹瀉和疲勞,甚至會致死。

每天1800童 死於腹瀉霍亂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數據,全球至少有18億人仍飲用被糞便污染的水。聯合國兒童基金會估計,由於不安全的食水供應,每天約有1,800名兒童死於腹瀉及霍亂等疾病。

為找到一種簡單且具成本效益的方法,向這些地區提供清潔安全和能負擔的飲用水,瑞士洛桑聯邦理工學院物理學家László Forró領導的科學團隊,通過將二氧化鈦納米綫和碳納米管結合製成濾水器,配以太陽能供電,成功以光催化形式將污水淨化為可飲用食水。他指二氧化鈦納米綫本身在陽光照射下已有淨化水的功效。二氧化鈦是一種寬帶隙半導體,可有效吸收太陽光譜中的紫外綫,進行光催化應用。

殺蟲水有毒物質 亦能消除

二氧化鈦納米綫和碳納米管交織在一起形成複合材料後,在陽光照射下,水就會與它們產生一組活性氧分子,這些分子包括過氧化氫、氫氧化物和氧氣,它們都是有效的人類病原體殺手。在這化學作用下,水中病原體就會被活性氧消滅。同時導電碳納米管還會吸收陽光輻射,從而加熱過濾材料,並對水進行巴氏德消毒,為濾水器增加額外淨化效果。

納米綫管濾水器不但能清除空腸彎曲桿菌、蘭氏賈第鞭毛蟲、沙門氏菌、隱孢子蟲、甲肝病毒和退伍軍人菌等常見細菌病原體,連殺蟲水等有毒物質都能消除。

納米綫管濾水器的運作毋須任何人工能源,只需要有陽光照射,在貧窮地區也能大派用場,使更多有需要的人受惠。

海平面上升地面降沉 新西蘭恐更多水災

一項由新西蘭政府資助的5年研究項目早前發布數據顯示,由於全球海平面上升和新西蘭地面沉降的雙重作用,新西蘭海平面上升速度比預估更快。

研究監測氣候變化及海平面上升數據,為新西蘭未來規劃提供參考,預計到2100年,全球海平面恐平均上升約0.6米,新西蘭大部分地區由於存在明顯的地面沉降,同期海平面上升可能超過1米。專家指海平面加速上升令惠靈頓和奧克蘭最快在2040年受到明顯影響,近海低窪地可能被淹沒。

原文刊《香港經濟日報》

記者:陳卓賢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