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京廣空中大通道 減「塞機」延誤 北京飛灣區慳125公里

發佈時間: 2022/05/27

粵港澳大灣區和「京津冀」地區(涵蓋北京、天津及河北省)分別位處中國南北的兩大重要城市群,連接兩區域的空中大動脈「京廣大通道」在5月19日全面啟用,由過去「單上單下」雙車道變為「雙上雙下」四車道,減少航班延誤,北京飛往大灣區的航班單程可節省125公里。香港民航處指方案對香港航空業以至經濟有重大裨益。

民航局空管局空域管理中心空域管理室副主任張俊傑介紹,「京廣大通道」空域結構調整是內地民航空中大通道建設以來影響範圍最廣、軍民航協調最充分、準備時間最長的一次,從規劃到最後實施歷時8年。

方案涉及7省(河北、河南、湖北、湖南、廣西、廣東、江西)、2個直轄市(北京、天津)、香港、澳門,影響145個機場,佔全國運輸機場總數的57.1%,當中涉及8個「千萬級」機場,預計為京津冀地區和大灣區及沿綫地區航班提升近40%的空域容量。此前先後完成了京廣大通道西綫和北段建設,此次啟用的南段方案共新闢及調整19條航路航綫,新增航綫里程2,313公里,調整優化13個機場相關進離場飛行程序,調整班機航綫走向約5,000條。

港民航處:對經濟有重大裨益

這條南北大動脈由過去「單上單下」雙車道變為「雙上雙下」的四車道,進一步提升運行安全水平和飛行效率。運行安全方面,每日將減少「京廣大通道」沿綫航路航綫交叉滙聚衝突調配次數約572次。節能減排方面,北京至香港、深圳、珠海、澳門等大灣區城市的航班單程可節省約125公里,全年可節省約318萬公里里程,節省燃油約1.7萬噸,減少碳排放約5.4萬噸。飛行流量方面,可降低京廣沿綫主要擁堵航路點飛行流量,最高可降為實施前的67.1%,大幅緩解航路擁堵情況。旅客乘坐沿綫航班時,由流量控制帶來的航班延誤將會減少,出行體驗進一步提升。

內媒《南方網》引述香港民航處指,北京與多個沿綫樞紐機場(包括天津、鄭州、武漢及長沙)均為香港在國內的重要繁忙航點,有關航班總量佔香港機場整體國內航班約四分之一。方案啟用有效減少兩地的航程時間,提升空域使用效率和容量,對香港航空業以至經濟有重大裨益。

深圳首個港澳青年驛站 市價6折租金助融入

深圳首個「港澳青年驛站」早前於羅湖區深南東道萬科深南廣場正式開幕,提供20套人才安居房租予在深圳工作的港澳青年。

驛站提供2房至4房單位,建築面積約86至142平方米,租金每月約4,472元至7,386元人民幣,僅為市場同地段房子租金的6成。驛站提供「住宿+就業幫助+城市融入」一站式落腳服務,以多個渠道提供就業信息對接、培訓等服務,以便更多港澳青年在當地學習、就業、生活等。來深圳創業近兩年的港青蔡友翔租住面積100多平方米單位,設獨立房間、客廳、廚房和洗手間,他稱過去兩年一直在搬家,現終於安定,還認識一眾港人鄰居。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