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可能是化粧工具致敏

發佈時間: 2022/05/27

可能是化粧工具致敏

讀者︰「過去兩年因疫情要戴口罩,很久沒有化粧了。最近去見工,我化了淡粧,怎料皮膚敏感,連眼睛都紅腫了。」我︰「你的化粧毛刷沒有清潔吧?」讀者︰「又係喎!還以為自己皮膚太久沒上粧,不適應化粧品,也可能是彩粧過期了。」

我︰「最大可能是化粧毛刷,因為胭脂或眼影的粉末製造不含水份,所以不容易變壞。但化粧工具,尤其是毛刷和毛掃最容易吸引細菌。」讀者︰「我應該棄掉買新的嗎?單是塗眼角位那支毛掃300多元,真捨不得棄掉。」我︰「不用棄掉!優質化粧毛刷很耐用的,我的化粧毛刷用了20多年了,毛質仍有彈性。只要妥善保養,可以用上數十年的。」

讀者︰「買一瓶專門清潔毛刷的清潔劑好了。」我︰「不用浪費了,這些清潔劑動輒200多元一瓶,而且使用這些會令毛刷的毛很快脫掉。平常我會用肥皂清潔毛刷,然後用風筒以冷風吹乾。化粧毛掃本身就是容易沾到染污物,擦在皮膚上也會沾上化粧粉末及油脂。酒精可殺菌,就用酒精和水各一半倒入紙杯浸幾分鐘,然後用肥皂洗就可以了。酒精才十元八塊一瓶,不用買那些消毒的毛刷清潔劑。」

讀者︰「還以為那些專門清潔劑可以確保徹底乾淨。」我︰「對化粧師而言,這種噴式具殺菌消毒的毛刷清潔劑使用上很方便,但高濃度酒精或溶劑會令毛刷的毛失去光澤和脫落。」讀者︰「那麼,胭脂粉和眼影粉仍可使用嗎?」我︰「已開封使用的胭脂或眼影粉,它的顏色會略為變深,可用刀片刮去表層。容器也需要清潔的,用消毒紙巾抹擦乾淨就是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