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海山科研團隊
關海山科研團隊

端午糭子升糖勁 步行運動穩血糖

發佈時間: 2022/05/27

端午糭子升糖勁 步行運動穩血糖

下星期五便是端午節,大家都會吃以糯米為主的糭子來應應節。糯米主要成分是容易轉化成葡萄糖的「支鏈澱粉」,食用後容易導致血糖水平飈升、增加糖尿病、冠心病和癌症的風險。

中文大學研究測試本港常見食品的營養及升糖能力,發現以糯米為主的食品(糯米卷、糯米雞、裹蒸糭)升糖指數達80以上,比月餅和湯圓等更高。一隻糭子的熱量約等於半碟乾炒牛河,而糭子的升糖負荷卻更高。應節食糭除要注意分量外,可配熱茶(如小青柑茶)在日間食用。食糭容易感到飽滯,可適量補充益纖菌,以減少消化不良及紓緩腹脹不適。

進食後中度急步行有助控制飲食後的血糖。意大利的研究發現,餐後步行30分鐘能有效緩降飲食後的血糖飈升。日本和南京的研究都指出,糖尿病患者在餐後進行中度步行運動(至最高心率40%)15-20分鐘,已能改善餐後血糖上升,並明顯收窄12-24小時內的血糖波幅。日本研究發現在午膳時間急步行,甚至比做肌肉阻力訓練(如掌上壓/深蹲等)更能穩定餐後血糖。而午餐20分鐘、休息20分鐘後再急步行20分鐘的順序對改善血糖效果最佳。如果時間較趕,先急步行,再午餐,後休息亦有效果。

除可改善餐後血糖波幅、預防疾病外,在工作日的午膳時間進行適量的步行運動亦可提升午後工作效率、減少「飯氣攻心」的情況。注意飲食、養成持續定時運動的好習慣,並補充益纖菌,不只可改善健康,更可令身體更有活力!大家端午節快樂。

(本欄逢周五刊登)

fb專頁:www.facebook.com/probiolife.first

網址︰www.hskgene.com

撰文: 關海山科研團隊 香港中文大學生命科學教授、食品研究中心主任、海山基因及益生活有限公司創辦人
欄名: 益生第一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