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灼培
溫灼培

料美元6月份反撲

發佈時間: 2022/05/27

料美元6月份反撲

當美國4月份新屋銷售按月急挫16.6%,並且是連續4個月下跌,加上5月份綜合採購經理指數從4月份的56.0指數點回落至53.8,市場便開始質疑美儲局續作大幅加息的能力。而從美儲局公開的5月初議息會議紀錄中顯示,美儲局雖於6月及7月份各加息半厘應無太大懸念,但7月份後如何安排,該局卻沒太多透露。這不禁令人聯想,是否美儲局對加息超越2厘也缺乏信心?從利率期貨市場變化顯示,現市場估今年底聯邦儲備基金息率將只會攀至2.5厘,機率為92%,較年初所估有機會攀至2.75厘明顯下降。

另邊廂,歐央行行長拉加德踏入本周多次向外表明有加息意向,揚言到9月份將把現時負0.5厘官方息率推回零水平。市場對美儲局在收緊貨幣政策的預期上有所減退,對歐央行加息的預期上有所增強,在這反差下,當然推低了美元滙價。

不過,以現時歐元區經濟的疲弱狀況,實在令人質疑加息半厘後歐洲經濟能否承受。再者,就算歐洲真有能力加息,息率也只是眾多影響外幣變化因素的其中之一。踏入6月份,將有兩事項大家要加以關注。首先,當然是美儲局將抽走300億美元買債金額,有關行動料很大機會再次把美國10年期債息推上3厘或以上水平,屆時又或再次為美元帶來支持。

德法意用盧布買俄氣 不利歐元

另一個更重要因素,是6月23日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將公開其5月份全球支付貨幣排名榜。據路透社上周末引述俄羅斯天然氣工業銀行(Gazprombank)消息指,與俄羅斯天然氣公司(Gazprom)有天然氣合約的54個買家中,一半已於Gazprombank開設了戶口,準備以盧布支付天然氣,當中就包括了德國、法國及意大利的天然氣進口商。由於過去歐盟國家購買俄羅斯天然氣多以歐元作支付,現在要拋出歐元換成盧布,這可對往後歐元滙價相當不利,而這轉變料於5月份SWIFT數字中會有所反映。當歐元在全球支付排名榜中的地位急降,料將對歐元帶來震盪。貨幣是相對,當歐元跌,美元就自然升,這正是筆者長遠看好美元的原因。料美滙指數於101指數點可找到較大支持,目標為108。

(原文刊於5月26日《經濟通》)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溫灼培 恒生銀行首席市場策略員
欄名: 真知灼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