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家亨
林家亨

美股短暫死貓彈 港股波動勿撈科網

發佈時間: 2022/05/27

美股短暫死貓彈 港股波動勿撈科網

美國股市已經正式進入了技術性熊市,惟對於今次的熊市,美儲局亦愛莫能助。通脹問題受到地緣政治、新冠疫情、經濟反彈等多方面因素影響,在短期將會繼續增強,而美儲局只能持續加息。由於美國最新通脹數字已經達到8%,利率嚴重脫節,因此面對股市下滑,美儲局只能二選其一,加上美國現時面對房地產泡沫,美國現時的樓價,一般居民收入難以負擔,美儲局根本毫無能力應付。在暗潮洶湧的情況下,美股下行的機會遠大於上揚的機會。現時的反彈估計只是調整,並不能長久,因此建議投資者不要輕易撈底,反而可以留意一些大宗商品及能源相關股票,因為短缺問題在短期內仍然未能解決,所以投資者可以考慮趁好股回落之際趁低吸納。

宜留意實業股

由於港元與美元掛鈎,所以在短期美元走強之際,對於香港銀行體系構成一定壓力,雖影響不大,但始終抑制了中國內地解封等一眾好消息對港股帶來的升浪,因此港股市場暫時會處於一個搖擺不定的階段,投資者不宜胡亂撈底科網股,因為所有科網股的估值預計在未來一至兩年將會有所調整。

實業股在中期以言將會較為吸引,例如比亞迪(01211)在今年首季,每個月均能達成按年增長300%或以上,因此今年「金九銀十」之際,比亞迪有望達成單月產銷量接近17萬輛的驕人成績,非常值得投資者留意。

利申︰筆者持有比亞迪(01211)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林家亨 香港股票分析師協會永遠榮譽主席
欄名: 股林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