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50年舊樓變日式懷舊風家居

發佈時間: 2022/05/27

舊樓多橫樑令設計上有一定限制,一對夫婦最近翻新天后逾50年樓齡的450呎單位,採用日式懷舊風格;為慳位,廚房、房間及雜物房都「以櫃作牆」,設計師亦利用儲物櫃巧妙地修飾橫樑,同時在「間牆櫃」加上條子點綴或變成「鏡牆」,使其更為美觀。

屋主為一對夫婦,今次裝修天后一間樓齡逾50年的450呎單位,希望新裝修以日式懷舊風為主。單位原本沒有任何間隔,好處是可以彈性規劃間隔。為了節省空間,設計師Lawrence透過儲物櫃取代傳統磚牆,無論主人房、小孩房、雜物房以至廚房,均是由儲物櫃間出;同時完美修飾橫樑位,例如在啡色間牆櫃上方,增設白色到頂儲物櫃,減輕橫樑突兀感覺。Lawrence又指,如利用櫃間牆時想較為美觀,建議採用兩個做法,包括在櫃背加設條子點綴,亦可加設鏡子變成「鏡牆」。

飯廳方面,為防起身、拉凳時會撞花背後的乳膠漆,同時屋主希望營造日式懷舊感覺,故砌出一幅墨綠色磚牆代替乳膠漆,而每塊日本手工磚的深淺度和造型略有不同,組合在一起時有懷舊感。「磚牆及腰」的設計,比乳膠漆更耐用更防撞,適合空間狹小的飯廳。

廚房空間延伸至走廊

新間隔下廚房空間較細,故巧妙地將「廚房」延伸至走廊,例如雪櫃設於廚房門口,上方和旁邊的儲物櫃均作廚房收納用途。此外,為增加廚房採光度,客廳電視牆上半部份採用水紋玻璃,可將光綫透入廚房,從而變得光猛和寬敞。Lawrence提醒,大多數舊樓翻新都會進行鋁窗工程,當鋁窗公司完工後,建議屋主可增加額外項目,要求在鋁窗和石屎牆之間加設一個45度膠邊收口,能大大提高防水效能。

細節顯心思,考慮到屋主家有小朋友和養貓,故在尖角位置作圓角處理,包括牆角及儲物櫃角位亦作圓角處理,並選用Formica(富美家)膠板,質料較耐撞、耐刮及防霉,適用於門框及地腳綫,方便統一全屋風格。

撰文:劉紀瑩

相片:受訪者提供

美術:梁政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