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假新聞|逾6成半年輕人半年內曾接觸不實資訊 監管假新聞立法意見爭持

發佈時間: 2022/05/29

政府早前表明有意立法規管假新聞,青協「青年創研庫」調查發現,66%年輕人在過去半年內曾接觸不實資訊,主要是「政治」、「疫情」及「社會新聞」,有近3成人曾在不知情之下,將不實資訊轉發他人。

今次調查在3月10日至30日期間,訪問740名15至34歲青年,當中有39.3%人支持立法規管不實資訊,但亦有38.9%反對。對立法顧慮主要有擔心限制言論自由(74.1%)、擔心限制新聞自由(66.4%),以及擔心濫用及濫權(53%)。

青協創研庫民生組召集人陳昌堅指,假新聞成因複雜,應有多方面應對,其中立法應針對有害及非法的公開事實陳述,行政機關應避免成為裁斷者,以考慮市民觀感;法例亦應針對大型平台,而非個人。

調查又顯示,有最多受訪者認為「市民對政府信任度低」是不實資訊出現主因,比例達53%。陳稱,目前官民缺互信,建議政府以白紙草案形式充份諮詢持分者意見,否則假新聞問題或更嚴重。

機構又建議政府改善傳訊,統一發放及加快澄清不實資訊;同時鼓勵及資助成立事實查核機構,以及培養全民媒體資訊素養。

19人涉網上傳播假抗疫消息被捕 規管假資訊研立法,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李卓謙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