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軍佔據頓巴斯重鎮紅利曼 法德領袖與普京通電 要求停火

發佈時間: 2022/05/29

俄羅斯繼續加強在烏克蘭東部的攻勢,國防部聲稱已攻佔鐵路樞紐重鎮紅利曼,並包圍北頓涅茨克市中心,意味俄軍可以利用有關鐵路加強兵力及軍備的運送,及截斷烏方的補給及平民撤離。

烏克蘭國防部指消息不屬實,稱仍在激烈戰鬥中。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承認局勢非常艱難,尤其在頓巴斯和哈爾科夫地區,但有信心會由俄方手上奪回一切,再度要求西方盡快提供重型武器,及加強制裁俄羅斯。

俄羅斯總統普京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及德國總理朔爾茨舉行三方電話會談,歷時80分鐘。普京再次要求西方停止運送武器去烏克蘭,又指西方制裁俄羅斯影響全球糧食供應。法德領袖呼籲俄羅斯在烏克蘭立即停火撤軍,及釋放在亞速鋼鐵廠俘虜的烏克蘭守軍。兩人又呼籲普京與澤連斯基舉行直接談判,透過外交途徑結束衝突。克里姆林宮說,普京對恢復對話持開放態度,三人同意保持接觸。 

另外,俄羅斯駐英國大使克林接受英媒訪問時表示,相信針對烏克蘭的軍事行動不會使用核武,因俄羅斯對使用核武有非常嚴格規定,只會在國家安全受到威脅時才會動用。他又否認俄軍向烏克蘭平民開砲,指出有關俄軍在布查鎮屠殺平民的指控是捏造,聲稱俄軍撤離當地時,街上無屍體,質疑有關指控是有意阻撓俄烏談判。 

俄成功試射「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

俄羅斯國防部宣布,上周六在巴倫支海水域再次成功試射「鋯石」高超音速巡航導彈。導彈從海軍「戈爾什科夫海軍元帥」號護衞艦發射,成功命中約1,000公里以外的海上目標。俄方過去一年曾數度試射「鋯石」導彈,預計今年稍後正式服役。普京曾表示,「鋯石」飛行速度可達音速的9倍,大幅提升軍事實力,據報導彈可摧毀所有類型的水面艦艇和地面目標,無法被導彈防禦系統或防空系統攔截。

 

猴痘|墨西哥愛爾蘭均錄首宗 猴痘擴散逾20國 世衞或列國際關注緊急事件,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