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人道新力量得主】與身邊人同行 以生命影響生命

發佈時間: 2022/05/31

「香港人道新力量2020」得獎者張栢淳抱持同行的信念,以創新方式幫助戒毒及戒賭人士,協助他們重新出發。香港紅十字會自2007年起設立「香港人道年獎」,當中設有「香港人道新力量」一獎,旨在嘉許35歲以下積極參與人道工作的青年人,鼓勵新一代以實際行動體現人道精神。

戰勝病魔 立志以助人為己任

80後社工張栢淳為人開朗,以助人為己任。當上社工前,他的生活並不如意,小學三年級時父母離異,媽媽在離婚後情緒低落,張栢淳變得更加反叛,經常不願回家。會考只得5分的他,原打算輟學打工,但有一位教會團契導師勸他不要輕言放棄,更陪他找學校重讀。張栢淳因而痛定思痛,決心發奮讀書,最終成功考入大學。正當張栢淳享受著多姿多采的大學生活之際,他突然患上急性腦炎。躺在病榻上的他,看到病房中一位與他年紀相若、同樣患有腦炎的男病人因病情惡化導致半身不遂,令他第一次感受到面對死亡的無助及恐懼。

「醫生當時告訴我可能只剩下幾個月壽命,我問自己,難道生命就此結束?」2007年的一場大病改寫了張栢淳的一生,身邊的人在治療期間不斷鼓勵他,陪他做運動鍛鍊身體,令他明白到面對困難時有人扶持的重要。張栢淳在病癒後完成碩士課程,加入香港路德會社會服務處成為註冊社工,他在「香港人道年獎」的分享會上經常勉勵青年人︰「我小時候曾以為自己的一生會渾渾噩噩地過,但原來只要我們堅持信念,人生就會過得不一樣。我希望以自身經歷鼓勵正面對難關的人,大家都不要看輕自己的力量,每個人都可以陪伴身邊的人走出黑暗。」

從事戒毒服務初期,張栢淳不懂得如何走入戒毒人士的世界。在處處碰壁的情況下,他想起讀書時聽過的一句說話︰「Social Worker就是先Social後Work。」要與戒毒人士同行,先要建立互信的關係,再引導他們正視吸毒的真正原因,協助他們建立新生活及興趣,才能幫助他們遠離毒癮。他於是著手籌辦WeCycle單車導賞員及義工訓練計劃,培訓戒毒人士帶領單車導賞團︰「很多吸毒人士和當年的我一樣,找不到自身價值,欠缺改變的動力。單車隊讓戒毒人士建立起同路人的圈子,導賞員之間互相鼓勵自然事半功倍。」

疫下轉變服務模式 以創新方式同行

張栢淳在2020年獲頒發「香港人道新力量」,他認為獎項除了對他和WeCycle單車導賞員及義工訓練計劃作出肯定外,亦令他有機會進一步推廣助人自助的人道精神。獲獎後有不少團體邀請他一同推廣戒毒和人道工作,令他可以與很多有心人互相交流經驗︰「我從沒有想過會獲獎,這個獎項是屬於和我一起堅持努力的工作伙伴和導賞團員,我要衷心感謝戒毒人士對我的信任,願意讓我走進他們的生活之中。」

張栢淳最近亦積極為戒賭人士提供支援,他認為社會上的負面標籤、賭博形式的轉變,再加上疫情的影響令外展工作變得愈來愈困難。張栢淳在疫情下發揮創意,調整服務模式,嘗試在中心的壁報板上加設過來人及同事的分享、為戒賭人士的家人舉辦分享會、定期發放心理支援訊息等,他希望可以鼓勵有需要的戒賭人士踏出第一步,找到同行的人。他認為不論是支援戒毒或戒賭人士,都應該多鼓勵及讚賞他們,協助他們以正面的態度面對自己的問題︰「我們在生活上經常會面對很多困難,但正如我人生的座右銘一樣『堅持到底,必有嘢睇。』當你願意堅持和面對失敗,就自然能走到終點。」

為了接觸更多有需要的戒賭人士,張栢淳亦改變宣傳策略,除了傳統的電話熱線,近年很多人會利用社交媒體或網上討論區求助,他會主動留意和接觸有需要的個案︰「曾有中學生為了在網上遊戲中抽到特別角色而『課金』接近四萬港元,我們留意到網上討論區有不少類似的個案,他們開初只是沉迷遊戲,但到後期會出現『課金』成癮的傾向。這類遊戲帶有賭博成份,我們將會開展相關的宣傳工作。」

以生命影響生命,張栢淳的人生因為身邊人的同行而改寫,他亦正默默地在自己的崗位上影響更多的生命。張栢淳希望可以有更多有心人一起成為同行者,人道精神就好像是黑暗中的一點亮光,讓有需要的人看見希望,只要更多的同行者聚在一起就能照亮整個世界。

「香港人道年獎」及「香港人道新力量」兩個獎項現正接受提名

「香港人道年獎」自2007年起已選出超過80位與他人同行的有心人,請即提名身邊默默照亮他人的有心人,感染更多人參與人道工作,傳承人道精神。

詳情:www.redcross.org.hk/ha
截止提名日期:6月24日
查詢︰2514 2290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