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STRAW圖像化文字 小朋友快快樂樂學中文

發佈時間: 2022/05/31

有說中文是世界上最難學懂的文字之一,懂得發音之餘,也要記得字形結構。兩位補習老師Ada Lee和Thomas Tsang,便為此研發出中文字學習策略STRAW(說文識字,即Speak To Read and Write的縮寫),以圖像化的字形,以及簡單易記的提示句來演繹文字,重新找回學習中文字的樂趣。

Ada和Thomas在補習班上不時遇上有特殊學習需要的SEN學生,如讀寫障礙、專注力不足、發展遲緩等,他們在學習中文字方面深感困難,傳統抄寫背誦方式的效用近乎零,這成了啟發他們打造中文字學習策略STRAW(說文識字)之契機。

由資料搜集、學術文章研究,到設計、畫圖等,歷經了數年時間,STRAW終於在去年書展正式登場,現時有約50間學校和機構添置了這套教學工具,甚至有特殊學校用作教導常規中文課程之用,從中也引起不少老師反思傳統的中文教學方式。

融入多感官元素

STRAW正是Speak To Read and Write的縮寫。既然抄寫方式失效,倒不如另闢途徑從多感官學習方式着手。STRAW是一套卡片,每張卡均寫有中文單字,配以相關圖畫和簡單提示句子。當中融入了聽覺和動作元素,以多個記憶點來加強對中文字的印象。如「田」字便以「四塊田地」來表達,令人一講便能記起字體的結構,而提示句子亦有英文繙譯,方便非華語人士學習。

Ada說︰「即使能操多國語言的人,他們可能聽講中文好流利,但極少數會懂得寫中文字。就如phonics的出現是為了非英語人士而設,母語為英文的人根本毋需要學。」STRAW完全有別於透過視覺辨認,再抄寫的傳統方式。以「自」字為例,提示句為「用左手給自己一個大拇指」,令人一看到左手或這個手勢動作,便會聯想起「自」字,毋須再依賴死記硬背。

至於較複雜的字便用砌積木的形式來表達,按字形、字義分別化身為最基本、最簡易的元素,透過提示句在腦中構成圖像,建立字形的概念,再閱讀圖像化文字來理解字義,加深對字的認識及印象。

增添學習趣味

活潑的學習方式很多時更有效果,Thomas直指學習不一定要坐定定看書寫字才算,當家長掌握了STRAW的學習特色,可將中文字跟日常生活結合,如有機會帶小朋友看日出,看着太陽自地平綫上升起,正好跟「日」字的圖畫聯想接軌,小朋友自然對「日」字印象深刻。

除此之外,此學習方式還可啟發創意,以「生」為例,則用了「牛一歲生日」為提示句,後來有老師提出「三層生日蛋糕」的另一種演繹方式。Thomas說︰「創作過程讓學習者認真思考每個文字的種種元素,更能體驗到中文字的美。」

撰文︰劉妙賢

相片︰黃建輝

美術︰梁政敏

您也可能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