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李家超︰新選舉制按習指示「長期堅持」

發佈時間: 2022/06/01

候任特首李家超昨日結束北京之行返港表示,第6屆政府將按國家主席習近平指示,「長期堅持」新選舉制度,又提到會盡快完成組班,強調人選是他個人決定。

李家超昨與港澳辦主任夏寶龍見面後,下午結束4日北京之行返港。他總結行程指,在京期間向領導人滙報香港目前情況,其中總理李克強要求做好疫情防控,他上任後會與內地討論通關及解釋香港情況,但承認有困難,因每日維持200至300宗個案,加上接種率未達標。

習近平前日接見李家超時,提到新選舉制「必須倍加珍惜,長期堅持」,令外界關注普選進程。李家超引述習近平稱,新選制符合一國兩制,亦有考慮香港實況及需要,第6屆政府定會堅持,但無提到代表堅持多久,形容「長期堅持就係長期堅持」。

特首林鄭月娥昨見傳媒時強調,《基本法》第45條仍然生效,本港仍可循序漸進及按實況達致普選目標。

政府架構重組 副司長加強統籌

李又指,與夏寶龍談及組班及架構重組問題,他稱選人時會考慮個人能力、經驗及理念等,強調考慮重點及人選都是其個人責任及決定,又謂明白外界對具體人選感興趣,但暫不宜公開。

他續指,期間有解釋架構重組可讓權責更清晰,副司長可加強統籌工作,作為司長副手有從屬關係,但可在特首或司長指定下,承擔指定項目的「主體責任」,類似現有局長及副局長關係。至於廿三條立法,他重申是憲制責任,新一屆政府會適時推出。

另有消息稱,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已調任全國政協副秘書長,官位仍屬正部級。據報港澳辦及中聯辦今年將陸續有重大人事變動,以切合本港新形勢。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相信,張以往工作表現獲肯定,料未來全國政協的政治角色會加強,特別是統戰工作,而北京對港政策已成形,人事變動不會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