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德玲
唐德玲

恒指新貴盡是周期股

發佈時間: 2022/06/01

恒指新貴盡是周期股

姊妹們,連續兩次談到,自從恒指服務公司於2021年3月宣布重大改革後,加入恒指成分股的數目便快速上升(由50隻增至最終的100隻),每次季度檢討都會有新貴加入。不過,過去兩年多染藍的新貴,股價表現頗令人失望。

我的姊妹Fanny知道中芯國際(00981)、中升控股(00881)、東方海外(00316)和中國宏橋(01378)是最新的染藍股份後,心裏有點不安,因為她擔心中芯也會中了恒指的「魔咒」。

我向她解釋說,恒指服務公司挑選恒指成分股不是以股價表現為衡量標準,過去幾隻新貴,尤其是科技股,都是因為整體科技股回落,所以股價表現特別差。這時,她想我替她分析一下幾隻恒指新貴的前景。

去年適逢業績高峰期

「今次染藍的4隻股票,給我很強的印象是,她們都屬於周期股,而過去一年,正好是她們業績的高峰期,所以,我也有點擔心她們染藍後,股價就會走樣。」我告訴Fanny。

「咦,我手上的中芯也是這種情況?」

「中芯可能好一點。其實,這4隻新貴也可以再分為兩類,明顯是周期股,甚至是超級周期股的是東方海外和宏橋,而中芯和中升則因為行業本身的需求持續上升,可以稍為抵銷行業周期帶來的負面影響。」

「其實,這4隻新貴中,我只知道中芯是造芯片的,而東方海外以前是董建華家族的航運公司,其餘兩隻我是不知道她們的業務的。」

東方海外多賺近7倍

「這也難怪,因為該兩股的知名度較低,可算是默默耕耘的公司。其實,該兩家公司上市也有10年多,中升在內地從事汽車經銷,主要賣高檔車;宏橋則從事鋁產品的生產和銷售,包括鋁合金產品、氧化鋁和鋁合金的加工產品。不說不知,她們的生意額也很大,是過千億的,真是禾稈冚珍珠呢!」

「原來如此,即是她們在所屬行業也很有代表性?」

「是的,但正如我剛才所說,2021年本來不算是太好的一年,但這4家公司的業績都十分亮麗,甚至是創紀錄的,最明顯的例子就是東方海外。2021年她的營業額高達168億美元,大增一倍,盈利更大增近7倍至71億美元,破了公司成立以來的最高紀錄。其餘3隻新貴去年的營業額都上升,而且盈利升幅比生意升幅更大,明顯是因為成本固定了,營業額增加的部分都全變成利潤(見附表)。」

「周期股過了高峰期之後,就會陷入低潮?」

「是的,不過,正如我所說,中芯因為美國制裁,內地會給予支持,所以生意可能會持續增長;而中升則因為內地會有很多措施推動買車和換車,今年的生意也不會愁,所以妳不用太擔心。」

「但願如此,我對這隻東方海外都有點興趣,尤其是染藍的消息公布後,東方海外的股價表現是4隻中最好的一隻呢!」

「我也同意,妳知道她的股東是誰嗎?」

「我記得以前是前特首董建華家族的,後來賣了給中資?」(待續)

(本欄逢周一、三、五刊登)

tong_lydia223@yahoo.com.au

撰文: 唐德玲 作者從事理財策劃工作逾十年,並擁有認可財務策劃師資格。
欄名: 女人筆金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