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孔繁毅:有條件容許抵港人士居家檢疫 倘二代疫苗產生更高中和抗體已算成功

發佈時間: 2022/06/01

本港近日出現多個感染群組,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床教授孔繁毅今早在電台節目手強調,目前社區仍有傳播鏈,但個案數目變化屬預期之内,呼籲市民要繼續遵守防疫措施,又謂如疫情整體趨勢向下、維持每日約200宗,政府可考慮再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須留意會否有新型變種病毒輸入。

國產Omicron疫苗在港臨床研究 , 目標招募1800人 , 參與者可獲車馬費疫苗通證明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不過,他續稱,本港免疫屏障高,且本港輸入個案比例不算高,有條件放寬抵港人士的隔離要求,如容許以居家隔離取代在酒店檢疫,但強調仍要完成核酸檢測要求,以及佩戴檢疫手環以供追蹤。他並謂,目前確診個案中,經快速測試驗出陽性的比例不多,建議以核酸檢測核實結果,以免出現「假陽性」。

另外,港大與國藥集團將就新研發的Omicron滅活疫苗,於本港展開臨床試驗。孔繁毅指會研究參與者接種2劑疫苗4周後,體内中和抗體對Omicron及相關分支病毒,以及對其他新冠變種引起的T細胞反應、疫苗安全性和臨床保護力,如新疫苗對各種新冠病毒的中和抗體水平明顯高過原始株疫苗,實驗已算成功。他透露已招募了500人,期望有1,800人參與試驗,並在8月底完成全部接種,翌月提供數據,冀能在年底開放予市民接種。

政府早前宣布,位於香港中央圖書館、九龍灣體育館、教育局九龍塘教育服務中心和荃灣體育館的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將於今日起停運,目前本港仍有2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運作,開放時間為周一至五上午10時至下午6時,周六和周日為上午8時至晚上8時開放,而每日下午1時半至2時半為清潔時間。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