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乳你同行」網上講座回顧

發佈時間: 2022/06/02

「乳你同行」網上講座回顧

基金會在剛過去的「乳癌康復月」,舉辦一連串精采活動,相信為不少患者及康復者注入正能量,繼續前行。當中上周六(5月28日)的「乳你同行」網上直播醫學講座最矚目。

講座以新冠疫情的影響和最新乳癌治療技術為題,透過Facebook及YouTube直播,同時在九龍乳健中心圓滿舉行。榮幸邀得6位不同專科領域的講者、各贊助商,對基金會這次講座鼎力支持,參加者也踴躍討論,氣氛熱烈。

新冠疫情反覆,令不少乳癌患者無所適從。基金會創會人張淑儀醫生分享,疫情或令部分癌症篩查和治療有所延緩,亦有婦女即使發現乳癌症狀仍猶豫應否前往醫院,影響診斷及治療。第5波疫情期間,基金會的乳癌術後護理人次大減,例如術後淋巴水腫測量服務人次減少4成7,接受淋巴水腫治療服務人次降低3成8,而乳癌症篩查服務人次則下降6成9。

乳癌腫瘤的生長不會因疫情而停止,如果已出現徵兆,例如乳房摸到疑似腫塊,就應該盡快安排接受乳健檢查,否則數月後可能惡化。

臨床心理學家張貝芝博士在講座亦提到,在疫情下癌症患者的主要壓力源自覆診日期變動、家庭收入減少等。在長期受壓下,會提高患上抑鬱症及焦慮症的風險。應對壓力,可從多方面着手,包括調整思維及行為、記錄睡眠習慣等方法改善睡眠、建立支援網絡等,其他講者亦分享了最新乳癌治療的技術和數據。有興趣重溫當日精采片段和照片的話,可瀏覽基金會fb專頁。鼓勵大家立即邁出一步,預約乳健檢查【按此】

在「乳癌康復月」尾聲更收到好消息,衷心感謝一位善長捐出善款響應我們,讓基金會可額外提供資助淋巴水腫護理服務。

(本欄逢周四刊登)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