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914件故宮藏品陸續運抵 部分國寶首在港亮相

發佈時間: 2022/06/06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下月開幕,來自故宮博物院的914件展品已獲中央政府批准並陸續運抵本港,其中佔整體18%共166件更屬「國寶」級別,絕大部分文物是首次在港展出,亦是故宮自1925年成立以來,最大規模的藏品出境外借。因保存問題,部分展品展期只有1至3個月,並透露將公布入場及門票詳情。

166件屬一級文物 展期最短僅1個月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昨公布,914件展品於故宮逾186萬件藏品中選出,涵蓋故宮博物院藏品的各大門類,包括繪畫、法書、青銅器、陶瓷、金銀器、古代建築等,時間跨度為5,000年,其中一級文物達166件,佔整體18%。

開幕展將設9個展廳,其中8號及9號展廳為兩個特別展覽,包括「國之瑰寶︰故宮博物院藏晉唐宋元書畫」,滙集35件遠至唐宋時期的書畫經典名作,惟因保存問題,展期只有3個月,包括北宋米芾行書《研山銘》卷,出自北宋著名書畫家米芾,與蘇軾、黃庭堅、蔡襄合稱「宋四家」,卷作直至近代輾轉流落日本,國家文物局於2002年成功競購,並於故宮博物院收藏,今次為其首度於境外展出;9號展廳的「馳騁天下:馬文化藝術」,將同時展出13件來自羅浮宮的珍藏;另2個專題展覽將介紹明清的紫禁城以及清代宮廷生活;3個專題展覽則分別聚焦陶瓷、清代帝后畫像及工藝珍寶。

博物館指,所有文物在香港的展期,由1個月至超過1年不等,因從文物保護角度而言,部分文物需輪換展出,例如古代書畫這類紙質或絹本文物,對光照、溫濕度十分敏感,展期只有1至3個月,部分文物展品今次展出後,要回到故宮博物院「休眠」數年。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館長吳志華指,將以嶄新策展手法,結合新科技和媒體展出珍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