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上月7宗學童自殺創近年高 適應復課壓力大 專家籲考試季節多留意

發佈時間: 2022/06/06

近期香港學童自殺事件趨升,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上月錄7宗學童自殺個案,創近3年來新高,中心認為與復課有關,加上第5波疫情時面對同學離港、家人失業等轉變,壓力漸大。他提醒,本月是考試季節,教師及家長需加倍小心留意。

港大防止自殺研究中心總監葉兆輝表示,今年1至3月沒有學童輕生,但4月復課後錄得4宗個案,上月更有7宗,擔心按此趨勢發展,會有更多學童輕生,尤其本月是考試季節,需加倍小心,「復課加上無足夠時間適應,再加上要考試,的確壓力大」,提醒教師要多關心及理解,用時間觀察學童情況。

他認為,低收入家庭面對的挑戰特別大,亦關注學童的睡眠時間愈來愈少,將不利學生身心發展,期望政府及教育界投放更多資源予基層兒童,讓他們看到出路及對明天有盼望,並直言現時社會最擅長抹殺學童的學習動力,建議教育局及辦學團體為學生提供更多元的出路,不要只着重成績,否則社會的未來會承受更大壓力。

有學童補習至凌晨

教育心理學家梁佩宜表示,學童在疫情下面對各方面轉變,但每人的適應能力不同,環境轉變或會影響心理健康,加上學童如有太多事情需要處理,往往會事倍功半。據她所知,有學童被父母安排補習至凌晨,最後要搭的士回家。

她又提醒,如家長發現學童打機成癮,應花更多時間了解原因,例如是否追求刺激或藉此與人溝通,建議家長與子女建立有質素的溝通。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