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港潛水員年均觸碰20萬次 或損珊瑚結構

發佈時間: 2022/06/06

踏入夏日,參與水上活動如潛水者趨增,令珊瑚面臨的威脅愈來愈大。有調查發現,潛水員低估潛水行為對海洋生態的影響,他們平均每次潛水會接觸海床10.7次,推算香港潛水員每年觸碰到珊瑚的次數多達20萬次,或導致珊瑚結構破損,嚴重受損的珊瑚更會無法再生長。

有環團趁潛水旺季前推出一套指引卡,冀幫助潛水人士選擇合適的訓練地點及掌握珊瑚知識等。

世界自然基金會香港分會(WWF)於去年6月至12月期間進行調查,以了解潛水行為對海洋生態的影響,調查觀察了102名潛水員,記錄到1,088次潛水員接觸到海床的次數,當中124次為直接接觸珊瑚,他們最常以手及蛙鞋觸碰海床,佔整體7成。

調查顯示,潛水員低估了潛水行為對海洋生態的影響,受訪者平均每次潛水接觸到海床10.7次,且平均每次潛水實際觸碰到海床次數,比自我感知次數多1倍,但觸碰或踢到珊瑚或會使珊瑚結構破損,WWF推算香港潛水員每年觸碰到珊瑚次數多達20萬次。WWF海洋保育項目經理蘇隽彥指,潛水員觸碰珊瑚的常見原因,包括因不懂分辨石頭和石珊瑚而誤碰珊瑚;亦有人在海底拍照時,或沒留意蛙鞋觸碰到海床。

而潛水資歷與接觸海床次數亦有密切關係,資歷較淺者會更頻繁地接觸海床,反映潛水訓練課程對建立正確潛水行為的重要性。

環團推指引卡 教選合適訓練點

蘇續指,疫情下難以外遊,令休閒水上活動倍受歡迎,包括潛水、獨木舟和直立板活動,令珊瑚面臨的威脅愈來愈大。因此,WWF於今年潛水旺季前特別推出首套潛水訓練教練指引卡,除可讓潛水教練當教材,內容亦包括潛水員的行為指引、橋咀潛水訓練地圖及珊瑚資訊等。

WWF亦呼籲政府於2030年前將30%香港的水域劃為海洋保護區,促政府盡快訂立具清晰目標和時間表的保育方案,以保護海洋生態。

記者︰練怡蘭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