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神十四」對接核心艙 3太空人駐半年 在軌建站

發佈時間: 2022/06/06

中國太空站建造階段第一項載人飛行任務神舟十四號載人飛船昨發射升空,順利進入預定軌道及與太空站對接。

3名太空人展開半年的在軌建造中國太空站及國家太空實驗室任務,預計年底將與神舟十五號的3名太空人,實現中國航天史上首次在軌「換更」。

執行「神十四」任務的2男1女太空人包括指令長、曾執行神舟十一號任務的陳冬;另外2人是曾參與神舟九號任務的中國首名進入太空的女太空人劉洋,及首次上太空的蔡旭哲。

「神十四」飛船昨早10時44分在酒泉衞星發射中心由長征二號F遙十四運載火箭發射升空,飛行約577秒後與火箭成功分離,進入預定軌道,升空近7小時後,在昨日下午5時半成功與天和核心艙、天舟三號和天舟四號貨運飛船等太空站組合體進行自主快速交會對接,3名太空人進駐天和核心艙。

他們會於太空工作生活6個月,期間將全面完成以天和核心艙、問天實驗艙和夢天實驗艙為基本構型的天宮空間站建造,建成國家太空實驗室,他們將經歷9種空間站的構型,要經歷5次交會對接、3次分離撤離、2次轉位實驗、2至3次出艙,亦會進行太空實驗,預計12月返回地球。

年尾與「神十五」在軌換更

「神十四」任務結束回地球前,會迎接神舟十五號載人飛船來訪,屆時「神十四」與「神十五」飛行乘組共同在軌駐留5至10天,實現中國航天史上首次在軌「換更」,之後「神十五」3名太空人接力在軌工作和生活6個月。太空站屆時會有兩個太空人出艙艙口和1個貨物氣閘艙、6個睡眠區和兩個衞生區可短期讓6名太空人同時駐留。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