奪走喬布斯生命 神經內分泌瘤易誤診 持續腹部不適要留神

發佈時間: 2022/06/07

奪走喬布斯生命 神經內分泌瘤易誤診 持續腹部不適要留神

一般人出現腹痛、腹瀉和重複胃潰瘍等情況,或會不以為然,但有專科醫生警告,這些症狀也可能是胃腸胰臟患上神經內分泌腫瘤(NET)的徵狀,NET是消化系統中僅次於大腸直腸癌的第二常見腫瘤,蘋果公司創辦人喬布斯(Steve Jobs)當年正因胰臟患NET而不治。醫生提醒市民如持續出現腹部不適,或持續一段時間呈突發性面紅、耳熱等症狀,應及早求醫及檢查。

現年61歲的劉先生,於2014年9月起出現胃脹、頭暈等問題,數日後確診患上胰臟神經內分泌腫瘤(NET),且有擴散至肝和胰臟迹象,須同時接受電療和標靶藥治療,惟病情一直反覆,同年11月底更曾在家休克,事後須切除部分胃部和十二指腸。

常見於腸胃胰肺

內科腫瘤科專科醫生陳林表示,NET是源於人體內分泌系統,由神經內分泌細胞而引起的惡性腫瘤,神經內分泌細胞是專門負責分泌激素及荷爾蒙等活性物質的細胞,遍及全身,故身上任何位置也有機會出現NET,但以腸胃道、胰臟及肺部最常見。例如「癌‧不孤單基金會」早前收集的臨床數據顯示,約42%港人的直腸會患上NET,其次為胰腺和闌尾。

外科專科醫生廖玉華指,NET分為功能性和非功能性,前者因應患病位置不同而較常出現明顯症狀,如呼吸困難和氣喘、血管擴張、皮膚青紫等;但非功能性NET患者的症狀非常輕微,甚至完全沒有症狀,可能5至7年後才會出現,惟出現體重下降、出血、腹痛等症狀時,NET可能已擴散至其他部位。

她引述美國國家癌症研究院數據指,過去30年間NET發病率增加了5倍,更是消化系統中僅次大腸直腸癌的第二常見腫瘤,新加坡在1993年至2014年間,整體發病率亦由每年每10萬人有0.8宗升至2.4宗;另外,由於NET的症狀易與其他疾病混淆,超過四分一患者確診時腫瘤已擴散至鄰近甚至遠端器官,平均存活期可減至約33個月。

手術未必可徹底清除

陳林強調手術也未必能徹底清除腫瘤,提醒市民如持續出現腹部不適,如腹脹、腹瀉和變瘦,或持續一段時間出現突發性面紅、耳熱和腹瀉等,應及早求醫,接受檢查和評估。廖玉華則重申,所有預防癌症方法也能防止患上NET,如家族有人曾患症,則應盡早進行檢查以防遺傳。

記者︰歐文瀚

美術:招潤洪

欄名: Healthy Lif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