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槍械管制|紐約州禁21歲以下買半自動步槍 配備電槍無人機研發叫停

發佈時間: 2022/06/07

美國近期發生多宗大型槍擊案,其中紐約州水牛城上月的槍擊案造成10人死亡,該州州議會上周四通過10條槍械管制法例,包括將購買或擁有半自動步槍人士的合法年齡,從原本的18歲提高到21歲,民主黨籍的州長霍楚則於當地周一簽署法令,令該州成為首個落實重大管制措施的州分。

新槍加蓋微印章 以便追蹤

新生效的法例除提高購買半自動步槍的年齡外,購買步槍的人士均須正式申請許可,又容許法庭要求可能構成威脅的人暫時交出槍械、禁止他們購買和擁有槍支,並規定在新槍支上加蓋微型印章,以便執法部門追蹤及查案;多數民眾亦被禁止購買避彈衣等裝備。霍楚強調今次只是開始而非終結,州政府會繼續大膽及有力地收緊槍械管制,最終結束所有涉槍械暴力和大屠殺。

另外,美國警用設備生產商Axon早前宣布會研發配備電槍的無人機,聲稱可於1分鐘內鎖定和制服槍手,冀助制止大型槍擊案,但公司獨立委聘的道德委員會13名成員中,包括主席在內的9人於當地周一請辭,稱對公司決定感到失望。公司同日發表聲明,宣布因應外界反響而叫停計劃,強調尊重請辭成員的決定,未來將探討其他方法防止槍擊案發生。

道德委員會部分成員批評,一年前Axon與他們探討為警隊研發無人機時,已反映可能有濫用或誤用問題,上月也已表明反對Axon繼續推展計劃,惟公司一意孤行,不僅單方面對外公布計劃,更計劃容許警隊以外人士使用,亦有人對在警力過多的少數族裔社區部署無人機表示憂慮。

加拿大擬禁手槍買賣及進口 料國會通過秋季實施,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