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嘉雯
張嘉雯

父母要成孩子看書動力

發佈時間: 2022/06/08

父母要成孩子看書動力

又到了經常下雨的季節,多了些雨前或雨後才出現的昆蟲和動物,例如蜻蜓、飛蟻、蛙和蝸牛,牠們就像能預測天氣般,到時到候便會出現。

侄兒知道,忽然看見天空上有大量蜻蜓出現,即預告將會下雨,這是小時候我告訴他的。

後來有天他指着天上一羣蜻蜓問我,知否為甚麼蜻蜓會在大雨來臨前出沒。

我說︰「不知道。」

於是他告訴我,那是因為牠們是在水中產卵的,所以要趁下雨天,水池或河溪的水位高時,便到水中產卵去。所以,每逢下雨牠們就會出動,趁下雨時找地方產卵。

這一切都是他從書上看來的。他還知道有蜻蜓出沒的水池或河溪是好事,因為蜻蜓愛在清澈的水中產卵,所以能吸引牠們產卵的水,便證明那是乾淨清澈的水。

他媽媽說,當我告訴他「當看見有大量蜻蜓出現在天空上,即預告將會下雨」後,勾起了他的好奇心,令他有找出答案的動力。

小孩子要找答案不是問父母便是問老師,而他當時則找了「啞老師」--從書中找出答案和資料,成為他個人的認知。

孩子是否擁有很多書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有甚麼動力可以令他去翻書看書。沒有動力,再多的書籍放在他面前也沒用,父母既要買書給孩子,也要成為孩子看書的動力。

(本欄逢周三、五刊登)

撰文: 張嘉雯 《4Q教子情式》作者
欄名: 8A媽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