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脆弱 別讓自己變得麻木

發佈時間: 2022/06/09

擁抱脆弱 別讓自己變得麻木

在我多年的臨床工作中,有不少求助者都是事業有成,但他們卻總覺得自己有很多不足,自信心低落。他們往往很在意別人對自己的評價,不想示弱,因而經常嚴苛地批評及鞭策自己,以致活得很累。他們努力地包裝自己,背後的原因往往是害怕脆弱的一面被別人看見。

自小我們便被教導要堅強,不要脆弱。為了避免脆弱的一面被人看見,有些人會刻意遏抑自己的情感,或是以各種方式去令自己對焦慮、難過、羞恥等情緒變得麻木。可惜的是,這樣做同時也令人對喜悅、快樂和愛也變得麻木,令生活變得索然無味。而且掩飾脆弱也令我們更難與他人建立起真誠的關係。

其實與其逃避脆弱,倒不如擁抱脆弱。心理學家布林布朗(Brené Brown)就特別強調脆弱的力量︰「脆弱乃愛、歸屬感、喜悅、勇氣、同理心及創意的孕育之所」,亦讓我們更能夠與自己、他人和世界聯繫。

要擁抱脆弱,首先要學會接納自己和別人一樣不完美,看到自己已經夠好,並對自己仁慈。讓真實的自己被看見,別再麻木情感,勇於感受喜怒哀樂。縱然沒有成功的保證,也爭取自己認為重要的東西。當你不再害怕脆弱,你便有勇氣擁抱自己的需要,而不再只是為了討好他人而活。

撰文: 翁婉雯 香港心理學會臨床心理學組臨床心理學家
欄名: 心晴百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