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北頓涅茨克烏軍退守郊區 聯合國︰16億人受俄烏戰事影響

發佈時間: 2022/06/09

俄烏雙方在烏克蘭東部北頓涅茨克的激戰持續,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這場戰鬥將決定烏東地區命運,承認守軍面對激烈和艱巨的戰鬥。烏方地區將領指,北頓涅茨克大部分地方被俄軍控制,整座城市幾乎被夷為平地,守軍暫時由市中心撤退,現時仍守住工業區。

外界關注俄烏戰事令烏克蘭無法出口糧食。澤連斯基表示正跟聯合國合作,嘗試打通安全海上走廊,確保烏克蘭糧食出口到其他國家。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否認俄烏戰爭導致全球出現糧食危機,反指是一些國家採取錯誤行動所致。

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俄烏雙方談判團隊必須先恢復工作,兩國總統才有會面的可能性,形容球在烏克蘭一方,指4月中俄方向烏方遞交一份協議草案後,烏方一直未有回應。烏克蘭外長庫列巴表示,烏克蘭不會接受成為歐盟候選國的任何替代方案,他強調烏克蘭需盡快得到更多重型武器,尤其是大口徑火炮和多管火箭炮系統。

籲各國立即行動 穩定食品燃料價格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表示,俄烏戰事的漣漪效應已引發全球糧食、能源及金融危機,估計有94個國家的16億人受到不同範疇的影響,擔心會加劇糧食短決及貧困問題,引起社會和經濟混亂,呼籲各國立即採取應對行動,穩定食品和燃料價格,加強社會安全網,及增加對發展中國家的財政援助。

古特雷斯又表示,俄烏戰事恐令陷入糧食危機的人口增至4,700萬人,到年底更可能超過3億人,只有結束戰事才能阻止情況加劇。他已要求聯合國人員協助促成一系列協議,允許烏克蘭的農產品及食物能夠透過黑海出口,並讓俄羅斯食品及化肥進入全球市場。

 

猴痘爆發︳與10男交歡後染猴痘 35歲男小便劇痛無皮疹 遭誤診沒病轟:難怪咁多人感染︳附7大Q&A,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