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取消強積金對沖三讀通過 2025年落實 不設追溯期 羅致光:歷史性時刻

發佈時間: 2022/06/10

取消強積金對沖爭議多時,立法會昨日終三讀通過,方案不設追溯期,要待「積金易」平台建成後、即2025年才落實。勞福局局長羅致光形容是「歷史性時刻」;特首林鄭月娥稱是重要里程碑,若僱主藉此解僱長期僱員,改以散工或合約制請人,恐難令企業成功。

立法會昨以72票贊成、5票反對、12票棄權,三讀通過取消強積金對沖安排。新方案下不設追溯期,生效前會維持「對沖」,即現時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計算方法,上限為39萬元。新方案生效後僱主則不能再以強積金對冲,需強制設立專項儲蓄戶口,用作支付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實施首3年,僱主最多承擔每名僱員3,000元。但通過取消後仍要待「積金易」平台建成才落實,即尚有3年空窗期。

對於未能即時實行,羅致光表示,若不透過積金易平台一併處理,當局需時2至3年建立另一個平台,處理專項戶口等事務。至於有人質疑目前並非立法時機,他說若政府要等一個「很好的時機」才處理,並再用2至3年時間完成,屆時亦未必是最好時機,「經濟有起有跌,要做嘅嘢就應該做」。

林鄭:若炒長期僱員 企業恐難成功

特首林鄭月娥認為這是重要里程碑,她直言日前聽聞有部分中小企僱主欲在取消對冲後,解僱其長期僱員,改聘散工及合約制員工,認為這種勞資關係難以令企業成功。

香港工業總會對此表示極度失望及遺憾,指工商界因疫情及環球經濟不明朗,已元氣大傷,取消對沖後會令營商環境愈來愈艱難。香港中華總商會則表示理解,但落實後僱主既要為僱員供強積金,亦要提供遣散費及長期服務金,將對中小企僱主帶來沉重開支負擔。

積金局指,已在構建中的積金易平台上,設立支援專項儲蓄戶口計劃相關功能,目標於明年第二季開始分批轉移強積金帳戶資料,料平台最早可於2025年全面運作。

記者︰謝雅寶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