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假陽性」暴增 快測平台開發商:不斷防假太複雜 強調政府高度信市民

發佈時間: 2022/06/10

快測呈報近期「假陽性」暴增,市民疑為避三針而造假。研發快測申報平台的物流及供應鏈多元技術研發中心(LSCM),其行政總裁黃廣揚不諱言,平台面世前確曾擔憂有大量虛報,惟指系統若要不斷「防假」便過於複雜,相信今次只屬少數,而快測本身是政府「高度相信巿民的動作」。

而當初僅用約10天搭建的平台,隨疫情變化,不單用途愈趨廣泛,要發隔離令、檢疫令、康復碼,還不斷「擴容」,現單日可容10多萬人次使用,籲市民如實呈報。

港府今年2月25日承認快測結果,3月7日啟用「2019冠狀病毒快速抗原測試陽性結果人士申報系統」(下稱快測申報平台)。黃廣揚接受訪問稱,LSCM在第5波高峰期投入9成人手,百多人在80日內研發8、9個系統,「一接納快測確診,需同時有系統支援隔離、檢疫及治療安排、追蹤密切接觸者,協調物資物流等,絕非做1個平台了事。」

LSCM研究及技術開發副總監吳道賓指,第5波疫情變化大,政府決定接納快測那一刻,團隊全無準備,「與核酸申報不同,快測患者連電話及住址,我們也不掌握。」

版面設計精簡 方便盲人「讀字」

平台由無到有,僅用約10日搭建,LSCM高級項目經理陳廣添坦言壓力不少,因平台既需自動扣除重複申報,加密個人資料,亦須通過第三方壓力測試及安全性檢測,「檢查1次已花半天至1日,不能趕時間便不做。」而平台面世後,他亦連續7日於凌晨改版補漏拾遺。

實際運作後,團隊發現不少人入錯姓名,亦有婆婆登記地址後,被兒子接走到別處隔離,故抗疫部門上門前須先致電確認。而平台版面設計精簡,全為方便盲人「讀字軟件」,按鈕顏色亦有考究,讓色弱者易識別。

陳指,平台初時只用作收集患者資料,其後發現市民需獲發正式文件以請假、作保險申索及出入表列處所等,故後期已自動發出隔離令及檢疫令,更附「康復碼」。且為便利大眾理解,政府將相關命令「英譯中」,一字一句均要律政司審批,且電子命令要遷就Android、iOS、鴻蒙手機介面,確保「張張一樣」,「因法定電子簽名不可『改圖』調色,故衞生防護中心的歐家榮醫生要簽訂不同灰階版本。」

首日逾20萬人次瀏覽 多非呈報

對疫苗通行證提升至3針後,有人疑上傳舊快測資料換「康復碼」,黃相信只屬少數,政府無要求平台去「排假」,「系統非金融用途,不斷『防假』便會過於複雜。」黃指,平台推出前亦曾擔心有人大量虛報,惟運行後快測及核酸呈報維持5:5,顯示大部分人守規則。

他笑言,啟動平台首日有逾20萬人次瀏覽,曾嚇一跳,「很擔心有那麼多人感染,也怕系統冧機失去信用,幸大家只是好奇看看,非呈報中招。」

家中長輩離世 同事仍堅守崗位抗疫

疫情高峰時,LSCM亦受波及,團隊內有多達3成同事染疫,惟研發時間緊迫,「有10多名同事病榻中寫軟件、監察系統,根本無停過。」黃廣揚最深刻是有2名同事的長輩,在第5波不幸離世,他們卻未因此擱下工作,「有同事在父親於安老院離世後,表示老人家走了沒辦法,他仍希望幫手抗疫,幫到1個得1個。」令人動容。

陳廣添指,核心研發人員先後確診,最困擾是病中喉痛難當,「在家隔離仍用ZOOM開會,都幾辛苦。」

記者:脫芷晴

美術:顏玉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