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美儀
楊美儀

腸氣百害而無一利

發佈時間: 2022/06/10

腸氣百害而無一利

在網上看到一位西醫說︰「各人每日平均放屁5至15次。」有那麼多嗎?

「屁」從何而來?我們體內腸中存在很多細菌,他們把食物殘渣分解、發酵,這個過程中所產生的氣體,就是屁。

腸功能愈活躍,放屁機會愈大。放屁是健康的象徵,不用大驚小怪,尤其是老人能放響屁,代表直腸和肛門仍很健康,仍有氣有力把氣體壓出腸外,可喜可賀。然而老人大多腸和肛門功能衰退,放屁都是無聲地洩漏出來。

最難忘的一次,是在曼谷享受泰式按摩,按摩師雙手推動着我的肚皮時,肚子裏有一股氣體在滾動,並發出像洗衣機滾筒在攪拌衣服般的聲響。按摩師推壓我的肚子,並叮囑我要把氣體配合她的按壓即時排放出來。竟然有人鼓勵我在她面前放屁?

有些屁可以忍耐,有些不受控,有時這些脹氣排放不出來,甚至壓迫上肺和心臟,影響心臟跳動,危害生命。

滯留在體內的氣體對身體有百害而無一利。長時間滯留在腸內會壓迫腸管周邊的神經和血管,可引致疾病,歸根究柢是腸胃吸收能力差的徵兆。精神壓力過大也會導致腸胃功能下降,使氣體滯留腸內時間延長。

腸胃脹氣會令人聯想到跟進食太多乳製品有關。但又並非吃豆類等易產氣的食物就必定會多屁,很視乎我們的健康狀況。人體不只可藉放屁排解體內氣體,氣體排放也可由腸壁吸收必須排出體外的量,融入血液,運至肺部,然後跟呼吸由口部排出體外,也有一部分經肝臟處理後從尿排出體外。

咀嚼香口糖或多說話也會無意中吞了不少空氣,從而令身體有太多氣體。這些本來該排出體外的腸內廢氣,對人體有害,所以「有嘢就講,有屁就放」,以後就不必客氣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楊美儀 美國認證專業美學家、 HerbalGram創立人、大韓民國忠清北道榮譽大使 angela@herbalgram.us
欄名: 緣來有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