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壞天氣擁抱好心情

發佈時間: 2022/06/13

壞天氣擁抱好心情

連日下豪雨,甚麼戶外活動也得取消,望着下個不停的大雨,天好像快要塌下來似的,哪裏也不想去。

我們習慣大太陽在頭頂,藍天白雲,稱為好天氣;烏雲密布,微絲細雨就是壞天氣;滂沱大雨更是絕頂壞透的天氣。俯伏在窗旁,望着天空,心裏總期待可快點雨過天青。

下雨的確會造成很多不便,上街衣物盡濕,晾衣服也是頭痛問題,如果有活動總祈求老天爺帶來陽光。總之,雨水讓人憂愁發悶。

這是城市人的心態,農耕朋友的心情卻剛好相反,每年雨季正是滋養大地的好日子,有些國家甚至就是靠一年一度的雨季儲起地下水,滋潤泥土,好讓農作物得以豐收。長年累月只有大太陽也是噩夢,農夫望天打卦,陽光雨水缺一不可,一年四季的耕種輪替也得順天而行。

我們城市人雖然不用耕種,但也得靠農作物生存,大自然的變化循環是讓萬物新生的必然現象,雨水可以洗盡灰塵,可以讓我們不愁水荒。

有時候幾場雷雨,只要不造成人命傷亡,是上天的恩賜,偶爾在所謂「壞天氣」下也可以擁抱好心情。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