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肺炎|專家指Omicron亞變種BA.2.12.1傳播沒預期快 13類醫療處所今起須疫苗通行證

發佈時間: 2022/06/13

本港近日疫情反覆,理大醫療科技及資訊學系副教授蕭傑恒今早指出,本港累計有100宗感染Omicron亞種BA.2.12.1的個案,但其傳播速度沒有想像中快,且目前主流病毒株仍是Omicron另一亞種BA.2.2,未接種疫苗的市民如曾確診感染BA.2.2,其免疫力仍可抵抗BA.2.12.1。
 

今增672宗確診,再多11人疑染BA.2.12.1,逾半源頭不明,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提到,其他國家的經驗顯示Omicron亞種BA.4及BA.5抵禦疫苗抗體的能力比BA.2高4.2倍,即更易突破到疫苗造成二次感染,但其染疫後的病情與其他Omicron亞種變種病毒株相差不大,認為即使本地確診數字有機會回升,但只要不對公共醫療架構造成很大影響,便沒必要收緊入境檢疫措施,直言本港累計逾百萬宗感染個案、以及第3針疫苗接種率超過6成,已是很好的疫苗屏障。

另外,政府及醫管局轄下13類指定醫療處所,包括醫管局專科門診診所、婦女健康中心及地區康健中心等,今日起實施「疫苗通行證」安排,未接種疫苗人士須出示48小時內的陰性核酸檢測結果。多間醫院的專科門診外早上都有工作人員檢查「疫苗通行證」,有市民認為實施通行證能有更大保障,不覺得麻煩,但亦有市民批評政府不近人情,令市民感到不便。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黃立己在電台強調安排是為了保護市民,明白有市民不理解或不為意新安排,如不知道針數要求、或只做了快速測試,因此初期會彈性處理,現場也會有職員協助病人,盡量讓病人能就診,專科門診醫生也會向未接種的覆診人士,講解他們的身體狀況和疫苗副作用,希望為他們安排即場打針。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