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俄方稱北頓涅茨克化工廠烏軍將投降 北約月底峰會非決定芬蘭瑞典加入限期

發佈時間: 2022/06/13

俄烏戰事持續,兩軍繼續在烏克蘭東部地區激戰,盧甘斯克州長蓋代表示,北頓涅茨克市仍在進行激烈巷戰,俄軍摧毀了第二條連接當地與鄰近城市利西昌斯克的橋樑,並猛烈轟炸最後一條橋樑,減少了可以用於疏散平民或烏克蘭士兵撤離的路線,形容情況十分艱難,全市面臨完全被俄方圍困。
 

北頓涅茨克烏軍退守郊區 , 聯合國︰16億人受俄烏戰事影響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俄羅斯傳媒報道,俄軍正收緊包圍並切斷市內一間化工廠的部分出口,聲稱烏軍除非投降,否則不准離開,部分平民則開始從化工廠其中一個閘口撤離,外界估計仍有數百名平民在內。烏克蘭西部捷爾諾波爾州的喬爾特科夫市,一個軍事設施被俄軍從黑海發射的導彈炸中,最少22人受傷。

澤連斯基指俄入侵至今發射逾2600枚導彈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俄羅斯入侵至今共發射超過2,600枚巡航導彈,反映烏克蘭需要先進的導彈防禦系統,呼籲西方加強軍事和財政援助,以盡快結束戰事,又謂戰事爆發至今俄軍已有4萬人陣亡,比俄羅斯過去數十年損失的兵力還多。俄羅斯總統普京則在國慶日致詞,強調團結對國家、社會和人民的重要性,呼籲俄羅斯民眾保持團結一致。

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貝格則訪問芬蘭,並與總統尼尼斯托舉行會面,討論芬蘭加入北約的問題。他指土耳其對芬蘭及瑞典涉嫌支持恐怖組織的擔憂合理,強調土耳其是北約的主要盟友,決定芬蘭及瑞典能否加入北約前,亦須解決盟友的安全關切,但強調指月底在馬德里舉行的北約峰會,不是決定兩國能否加入北約的談判期限。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