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地區康健中心年內遍佈十八區冀全面扭轉「重治療、輕預防」現象 紓緩醫療系統壓力 籲全港市民開展健康新里程

發佈時間: 2022/06/15

政府近年積極發展基層醫療,計劃於年內全數落成各區的地區康健中心或地區康健站,扭轉市民現時「重治療,輕預防」的觀念。隨著人口老化、醫療需求急增等議題逐漸冒起,地區康健中心成為本港基層醫療發展的重要基石之一,中心不但透過健康教育及倡議工作來提升全民健康,更以慢性疾病管理來預防重症,務求成為市民健康的第一層保障,大幅減輕公營醫療系統的負擔。

地區康健中心引領基層醫療新里程

一直以來,政府投放大量資源在公營醫療系統上,然而目前醫療服務以治療為主,加上市民因為未能辨別適合的醫療單位而依賴醫院服務,導致公營醫院負擔過重。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形容設立地區康健中心是本港基層醫療的新里程,在「地區為本」、「醫社合作」、「公私合營」的三大營運宗旨下,地區康健中心不但聯繫區內不同的持份者,甚至起了整合政府已有醫療資源的作用,透過建構具有社區特色的服務網絡,全面提升市民的生活質素。「地區康健中心屬於公營醫療體系的一部分,我們期望可協調不同基層醫療健康服務單位,配合有效的地區資源運用,無縫銜接醫療與地區機構,為巿民帶來以地區為本的社區基層醫療服務,長遠減輕公營醫療體系的壓力。」在現時醫療系統下,近半使用者為慢性疾病患者。為長遠減輕公營醫療體系的壓力,政府正積極建立地區為本的社區基層醫療系統,促進公私營策略性合作,同時統整各區市民的健康數據來理順醫療服務,以助制訂衞生政策,令資源得以更有效地投放。

藉地區為本的多元服務 成為區內「健康樞紐」

十八區地區康健中心以「預防為主、地區為本」,按照各區的人口特徵、健康風險等因素來提供疾病預防、自我管理、社區復康、照顧支援等多種基層醫療健康服務,讓市民得到適切的健康護理,提升健康質素。 食物及衞生局基層醫療健康辦事處處長蔡宇思醫生指:「以葵青地區康健中心為例,我們會先參考該區的男女比例、 吸煙人數等人口資料,再與營運機構商討,從而針對當區服務需要的優次設計相關服務。例如區內有較多長者面對關節問題,該中心便會在該方面投放資源,如開設強健膝關節的運動課程及防跌指導,對症下藥。」 作為公營醫療體系的一部份,地區康健中心聯繫不同的政府部門,如:社會福利署、衞生署、食物安全中心,更以「公私合營」的模式,由政府牽頭與區內的社福機構、私營診所、家庭醫生合作。為方便附近的市民,除了主中心外,當局亦開設了多個附屬中心,積極令康健中心成為區內的「健康樞紐」。

「醫社合作」含雙重意義 康健中心創造「公私合營」協同效應

「醫社合作」是地區康健中心的一大綱領。林正財醫生指,「醫社合作」中的「社」包含兩重意思——「社區」和「社福」。「社區」是指,香港每個社區看似一樣,實際上大有不同:居民結構、年齡、種族、生活習慣等皆有分別,因此各區康健中心會因應地區而調整服務,達致資源最優分配。至於「社福」,即是鼓勵社福機構參與各區康健中心的營運,因為社福機構服務內容廣泛,接觸市民的層面夠廣,可觸及弱勢社群以及本來甚少關注健康的市民,有效傳遞預防疾病的訊息。 全港各區人口數以十萬,協調不同醫療人員,為市民提供適切治理,自然成為地區康健中心的一大職責。梁卓偉教授分析,以市民最常見的求醫原因——肌肉骨骼痛症為例子,患者經過家庭醫生的診斷後,基層醫療團隊中的中醫師、物理治療師和職業治療師等都擔當為患者治療和復康的重要角色。展望未來,梁教授寄語地區康健中心能夠連繫在地區紮根的私人執業家庭醫生、中醫師和專職醫療業界,構建一個具規模的社區基層醫療健康網絡,一同發揮力量以促進市民的健康。

以預防為目標 關顧病人身心 達致全人醫治

地區康健中心惠及普羅市民,對於家庭醫生而言,設施和服務亦讓市民得到貼身照顧,因而樂見當局致力發展基層醫療。 李國棟醫生表示,本港市民通常只會在身體不適的時候約見醫生,而忽略日常保健,例如無煙無酒,低鹽低糖的飲食習慣等等,在預防疾病的關鍵作用。因此,地區康健中心的工作重點以配合家庭醫生,扭轉市民「重治療、輕預防」的觀念為目標,務求從源頭降低市民患病的風險。地區康健中心歡迎巿民免費登記為會員,市民只要成為會員,便可享受中心提供的服務,健康時可以接受健康教育,了解和實踐健康的生活模式,亦可以每年接受健康風險評估,而在生病時也能得到持續、全面和以實證為本的護理。在社會層面,這樣亦可以逐漸減低慢性疾病對醫院的負荷。 除了提供多元化的服務,地區康健中心的護理統籌主任亦會擔當籌劃的角色,因應市民的需要,協調由中心或社區網絡提供的合適服務。 黃金月教授表示,護理統籌主任的職責有如協助運動員訓練的教練,會為會員設立清晰而可行的目標,如飲食和體能活動計劃等,同時要求病人重視自己的身體狀況和進度,協助病人找出改善健康狀況的原動力,並激勵病人克服障礙。透過這種互動的恆常交流,可以減低會員患上慢性疾病的風險,長期病患者亦可降低引發併發症的機會,讓護理人員與患者一起並肩同行。

直播節目|地區康健中心 – 基層醫療健康新里程

日期:2022年6月15日 (星期三)
時間:下午3時至4時15分
播放頻道:港台 TV32 及 香港電台第二台 現場直播

如市民欲了解更多關於地區康健中心的資訊,可瀏覽以下網址: https://www.dhc.gov.hk/

(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