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50國今將商對烏援助 俄禁數十英媒工作者入境

發佈時間: 2022/06/15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戰事持續,兩軍繼續在東部激戰。烏克蘭盧甘斯克州州長蓋達伊表示,俄軍已控制北頓涅茨克8成地區,並摧毀市內全部3座對外聯繫的橋樑,但強調未完全圍困全市;俄方執行焦土策略,烏軍被迫撤到市郊,另有超過500名平民正藏身在氮氣化工廠。俄軍則要求廠內烏克蘭士兵,在莫斯科時間周三早上8時棄械投降,又承諾會安排平民從人道走廊離開化工廠。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再次發表錄影講話,形容當地傷亡非常慘重,但烏軍需要堅守頓巴斯地區,以減少入侵者的力量。他亦呼籲其他國家向烏克蘭提供現代反導彈武器系統,且不應拖延,因雖俄軍的新式導彈數目日益減少,但仍有大量且更加危險的前蘇聯武器,即使它們的準確度低很多,仍能威脅烏克蘭的民用目標及住宅樓宇。烏克蘭國防部副部長馬里亞爾亦稱,烏方至今只從西方取得承諾提供量的一成武器,強調西方不援烏克蘭將無法勝利。

戰事達關鍵階段 西方研究3可能結果

美國等約50個國家代表,據報今日將於比利時布魯塞爾召開會議,商討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報道引述情報官員分析稱,烏克蘭戰事已到關鍵階段,雖然已在烏東有優勢但非定局,同時估計可能有3個結果,包括俄軍在烏克蘭東部持續取得進展,或是戰事膠着並持續數以年計、導致全球經濟和人命的重大損失,可能性最低的是俄羅斯宣稱已取得勝利。

俄羅斯外交部則宣布,將禁止49名英國人入境,除20名與英國國防有關的人員外,亦包括29名來自英國廣播公司、天空電視台、《衞報》及《泰晤士報》等機構的記者、編輯、主播及傳媒機構負責人,指他們蓄意散播針對俄羅斯的虛假及片面資訊,同時煽動英國人仇視俄羅斯。英國廣播公司回應稱會繼續獨立和持平報道,《衞報》則形容是新聞自由糟糕的一日,強調可信和準確的新聞報道比以往更重要。

北頓涅茨克3條橋全被炸毀 布查鎮再發現亂葬崗,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戴維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