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何綺華博士
霍何綺華博士

男性也會患上乳癌?

發佈時間: 2022/06/16

男性也會患上乳癌?

5月母親節,基金會鼓勵大家多關心母親和太太的健康,向大眾推廣乳健知識。現在父親節快來臨,大家可有想過,原來男性也有機會患乳癌?

乳癌為香港女性的頭號癌症,然而乳癌並非女性獨有。基金會的患者支援中心,過去十年間也曾接獲數名男性乳癌患者的求助。

根據基金會前綫同事分享,曾有男患者李先生(化名)在剛完成乳房手術,向基金會尋求支援。他對於身為男性也患上乳癌,感到錯愕不已,亦不知道男性在乳癌治療方案上會有甚麼不同。因此,同事邀請另一位男患者與他通電話,互相分享化療及術後護理資訊,讓他對乳癌治療及康復之路有更明確方向。李先生現已康復,而且定期回來基金會接受淋巴水腫指數測量服務。

除了治療資訊,男性患者所承受的心理壓力亦不能小覷。來到基金會接受服務的絕大多數為女性,在場的男士可能被誤以為是陪伴太太看病,未知他們也是患者之一。基金會對男性患者會作貼心安排,例如建議他們接受個別輔導,減少在眾多女士面前分享個人病情的尷尬,可以對心理學家和社工暢所欲言,以解除心中鬱結。

根據香港癌症資料統計中心的數字,在2010年至2019年間,香港共有193位男性患上乳癌,佔整體約0.49%。男女病徵大致相同,但本港男性的確診年齡較女性為大,前者大部分為65歲或以上,後者大部分為45至64歲。雖然男性的確診數字比女性少,但這群患者的支援卻不能忽視。

我們歡迎所有乳癌患者到基金會求助。正因為患者的心理健康不能忽視,患者支援中心亦會定期舉辦個別輔導、興趣班與小組分享。

歡迎登記成為會員,加入基金會的大家庭!

撰文: 霍何綺華 香港乳癌基金會主席
欄名: 乳過天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