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烏克蘭危機|美向烏再提供78億軍援 法德意領袖齊訪基輔

發佈時間: 2022/06/16

法國總統府證實,總統馬克龍、德國總理朔爾茨和意大利總理德拉吉今日共同乘坐列車由波蘭抵達烏克蘭首都基輔,與澤連斯基會面以示支持。歐盟領袖下周舉行峰會,討論烏克蘭加入歐盟的申請,烏克蘭早前指摘法德意提供的支援不足,遲遲未有向烏克蘭付運武器。澤連斯基的顧問阿列斯托維奇早前表示,擔心3國領袖為求停火會向烏克蘭施壓,要求烏克蘭接受有利俄羅斯的和約。德拉吉回應指,盡快重啟談判非常重要,但強調必須在烏克蘭接受的條件下進行。

美國總統拜登與澤連斯基通電後,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10億美元(約78億港元)安全援助,包括額外的火炮及海岸防衞武器,以及用於東部頓巴斯地區防禦行動的先進火箭系統。拜登重申美國支持烏克蘭在俄羅斯侵略下,捍衞民主及領土完整。澤連斯基歡迎美國提供更多武器,形容支持前所未有,令他們更加接近共同戰勝俄羅斯。

頓巴斯地區的北頓涅茨克市續受俄軍猛烈進攻,烏軍重申未有被圍困,反擊戰仍持續。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巴切萊特關注,有烏克蘭兒童被強行帶到俄羅斯收養,呼籲俄羅斯當局應循家庭團聚方向,協助有關兒童找尋失散的家人。

首有美公民成俄軍戰俘

俄烏戰事爆發以來首次有美國人成為俄軍戰俘,兩人是39歲的德瑞克及27歲的黃安迪,來自阿拉巴馬州,自本月8日後與家人失去聯絡。有英國傳媒指他們於本月9日在哈爾科夫遭俄軍俘虜。美國白宮國家安全委員會發言人柯比表示,若報道屬實,美國會盡一切所能將兩人帶回美國。俄羅斯外交部表示未收到華府聯絡指有美國人失蹤的消息,將會查證。

另外,總部在瑞典的宜家家居宣布,出售4間位於俄羅斯的工廠及關閉辦公室,並裁減當地1.5萬人,指在可預見的未來看不到任何在當地恢復銷售的可能性。宜家早前暫時關閉當地分店,但一直支付員工薪酬至8月底。

 

滅門縱火案 ︳逆子因錢銀與父爭執放火燒死一家八口 妻兒全葬火海僅父倖存, 詳情即睇【下一頁

撰文︰吳浩南
責任編輯︰梁顯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