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疫中情】以關愛填補距離

發佈時間: 2022/06/17

疫情下,公立醫院大部分病房早前都一度暫停探訪,對長期住院的病人而言,缺少與親友的親身接觸,病人及家人難免會感到牽掛。入讀護士學校兩年多,我清楚知道在這環境下,對病人的心理和情緒或多或少也會產生影響。

記得在外科病房實習的日子,有位只有12歲的小病人,是一個小六學生,叫做詩詩。每次她與家人通電話,除了滙報自己的情況,更常常反過來安慰父母,或關心家中的妹妹。詩詩是個成熟、乖巧及懂事的孩子,她的鄰床是一位有認知障礙、不時哭鬧的婆婆,我曾問詩詩婆婆會不會太吵,她總笑着回應︰「不會啊,婆婆已經乖了很多!」

有一次,我發現詩詩在病床上偷偷哭泣,原來是手上新的「鹽水豆」令她感到痛楚,連手也麻痹了,但她只懂強忍。我向病房護士滙報後,病房護士立刻細心地檢查「鹽水豆」,並安慰詩詩忍耐多一會,待檢查完畢便會拔除「鹽水豆」。詩詩點點頭,但淚水已不自禁地湧出來。我和病房護士一直留意詩詩的情況,當完成檢查拔去「鹽水豆」時,詩詩高興地說︰「現在不痛了!多謝你們安慰我,姑娘!」這瞬間,我才驚覺平日看似堅強的詩詩,亦需要旁人的照顧和關懷。

由入學第一天起,護校老師便不斷強調「全人護理」的重要性,護士是與病人日常接觸最多、最了解病人需要的醫護人員。我們需要專業、真誠地照顧病人,適時傾聽及回應病人的身、心、社、靈需要,才能實踐全人護理,全方位改善病人的健康。

轉眼間,醫管局護士學校又開始了新一年度的招生,希望更多新力軍加入我們的行列,一同守護市民的健康,亦盼望疫情早日結束,讓人與人之間的距離重新拉近。

(疫情嚴峻,公立醫院前綫醫護面對前所未有的壓力,身邊也有不少的小故事,就讓大家分享,同行抗疫。)

撰文:屯門醫院普通科護士學校二年級護士學生施雨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