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日利亞立法禁付贖金

發佈時間: 2022/06/17

尼日利亞立法禁付贖金

尼日利亞參議院近日通過法案,禁止向綁匪支付贖金,違例者最高可判監15年,希望藉此打擊綁架產業。法案亦建議加強綁架案罰則,如人質死亡可判處綁匪死刑。法案將交眾議院討論。

有統計指尼日利亞過去兩年已有數以千計人被綁架。綁架罪案在北部尤其猖獗。機場、鐵路和宗教處所都曾是犯罪集團針對的地點,主要以獲取贖金為目的。

另有智庫統計,2011至2020年期間,尼日利亞當地綁匪已收取至少1,800萬美元的贖金。提出法案的議員認為,贖金鼓勵犯罪集團進行隨機綁架,而家屬亦不願意找警方協助,直接向綁匪交上贖金,甚至不惜將財產變賣、向銀行借錢或眾籌。

法案亦惹來很大爭議,認為變相是懲罰繳交贖金的家屬。一名尼日利亞商人曾經3度經歷家人被綁架,3次都是靠贖金換來親人自由。他說當武裝分子用親人的性命作威脅時,他只能遞上金錢。另有曾遭綁架的人表示,被困期間沒有治安部隊嘗試救援,幸好在妻子交出2,400美金後獲釋。

有意見質疑尼日利亞政府過往面對學生綁架案時,都曾向綁匪繳交贖金。不少人認為繳交贖金並非問題所在,反而應該先改善治安及警方的應對能力,若警方無力救出人質,家屬繳交贖金亦無可厚非。

國際社會對於如何應對綁架案件有不同取態,例如英國和美國政府奉行不交贖金的政策,認為去除金錢誘因是制止綁架的最有效方法。至於法國、德國和意大利等國家,有報道指這些國家的政府都曾向非洲及其他地方的武裝分子繳交贖金,換取國民的自由。

(本欄逢周五刊登)

欄名: 《十萬八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