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沛思
陳沛思

健脾祛濕︰淮山五指毛桃豬肺湯

發佈時間: 2022/06/17

健脾祛濕︰淮山五指毛桃豬肺湯

「疫情有點反覆呢。」Jenny擔憂道。

「已經超過兩年了,與其戰戰兢兢,惶恐終日,不如努力改善體質,增強自己的抵抗力,注意日常起居飲食,不要恣意妄為。」我說。

「現在天氣潮濕,連日大雨。我已經跟足你的提議,煲健脾祛濕湯水了。現在要煲冬瓜湯嗎?」她問。

「冬瓜當然能祛濕,但偏寒,以消暑為主。這陣子都下大雨,就算沒下雨,也是陰天,難得看見太陽,更不用說受暑氣。可以待陽光普照,炎熱之日才煲冬瓜湯。」我說。

「怪不得朋友說喝完冬瓜湯後咳嗽。」Jenny似懂非懂地說。

「這表示肺氣虛弱,要調補下。現在天氣翳焗,很多人開冷氣,反倒讓我們受寒,鼻敏感和咽癢咳嗽都常見。當肺受寒後,氣血不通,身體會通常通過打噴嚏和咳嗽把寒氣排出。只要把寒氣排走,通過流涕和咳嗽把痰清理,症狀便消失。可是不少人圖方便,用遏抑方法止住流涕和咳嗽。症狀暫時沒有,寒氣和痰濕就往裏推,造成敏感症狀如鼻敏感、咳嗽甚或哮喘,還有皮膚敏感。」我說。

「猜不到皮膚敏感和肺有關。」她說。

「因為肺主皮毛,皮膚滋潤有光澤,得靠肺的精氣。還有皮膚有出汗和排垃圾的作用,這和肺的宣發功能有關。要補肺可煲豬肺湯。豬肺性平、味甘,入肺經,有補虛、止咳、止血之功效。改善體質可吃淮山和五指毛桃,配合豬肺加強補肺作用。淮山性平、味甘,入脾、肺、腎經,有益氣養陰,補脾肺腎,固精止帶的功效。五指毛桃性平,味甘,有健脾補肺的功效,能化濕、益氣固表,食慾不振、消化不良、食少無力等都適合。用來煲湯有淡淡的椰子香味,很吸引。不少病人告訴我天氣潮濕睡不好。可以加蓮子,性平、味甘、澀,入脾、腎、心經,能益腎固精,補脾止瀉,止帶,養心。還有陳皮和生薑,能溫中祛濕。」我說。

「為了全家健康,豬肺難洗也要煲呀。」Jenny說。

材料(4人分量)︰鮮淮山1両、五指毛桃1両、蓮子1両、紅蘿蔔1條、紅棗8粒、生薑2片、陳皮1角、豬肺半個、黑胡椒少許。

製法︰1、豬肺洗淨後切塊汆水10分鐘;2、鮮淮山、紅蘿蔔去皮切塊;3、所有材料加水2公升和少許黑胡椒,大火煲滾後改細火再煲1個半小時;4、最後加少許天然鹽。注意︰陳皮不用刮囊。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陳沛思 註冊中醫,分享中醫養生之道及鼓勵母乳餵哺。
欄名: 食療新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