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醫療券應涵蓋驗耳

發佈時間: 2022/06/17

長者醫療券應涵蓋驗耳

長者醫療券計劃自2009年起為年滿65歲的香港居民提供資助,讓他們選擇最切合自己需要的私營基層醫療服務。

醫療券適用於已登記的服務提供者,例如︰西醫、中醫、牙醫、視光師、脊醫及物理治療師等,但不可用來純粹購買用品,如藥物、海味或是醫療用品。

食物及衞生局陳肇始局長表示,現正研究優化醫療券的使用,包括將部分醫療券金額劃定用於基層醫療的指定用途,如健康風險評估、慢性病檢查和管理;要求長者登記其家庭醫生,以及就非指定用途加入共付額的概念。

為配合局長的優化計劃,我認為現時醫療券服務領域還須改善。長者與外界接觸最重要的感覺器官是耳朵和眼睛,俗話說「老人家耳又聾、眼又矇」。在現有計劃,只是提供視光師的視力檢驗,仍未包括聽力檢驗。務求兩者兼備,以改善長者的視力及聽力。需要優化的地方只是增加醫療券的指定用途︰將聽力檢驗包括在內,獲發的醫療券金額及累積金額維持現狀不變。長者的聽覺功能隨着年齡的增長在不知不覺中逐漸減弱和退化,這會引發他們的焦慮及孤獨感;有些長者因聽力減弱而誤會家人「細聲說話」可能是對他隱瞞一些秘密,因而對家人失去信任或誤以為被孤立。

長者因聽力減弱影響溝通容易造成誤解,亦會導致人際關係變差,進而孤立自己拒絕與外界接觸。現時當局正在優化醫療券的使用,這正是良機擴闊醫療券的指定用途,將驗耳服務納入於醫療券範圍內,以改善長者因聽力退化而導致的各樣困擾,提升他們的生活質素。

撰文: 黃何潔玉 逢星期三下午6:30在港台電視31播映
欄名: 唔聲唔聲講你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