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不要一直往前衝

發佈時間: 2022/06/17

不要一直往前衝

人生是一條直綫,只能向前,沒有回頭路,但也不代表只能一直往前衝,人生在每個階段,總得要停一停唞一唞,讓時間定格。

我們這個功利的社會,自少被灌輸要努力讀書,然後謀個好職位,然後結婚,然後養兒育女,有錢有地位有美滿家庭,就視之為成功的人生,然後就嚷着等到退休實現自己夢想,說甚麼退休後要環遊世界,退休後要重拾結他,退休後要與家人多聚,可是,真的要等到退休才可以做嗎?

有朋友一生努力工作,儲了一大筆錢,計劃老了就環遊世界,結果退休第二年就因病去世。人生有計劃是好的,但往往人算不如天算,想到甚麼地方旅行,想要發展自己興趣,想與家人朋友相聚,為甚麼一定要等到退休那一天?每星期休假兩天,也可以選自己喜歡做的事,當成退休一樣享受日子。有些時候甚至要讓自己停下來,不能年年月月只顧一味向前衝。

機器要休息,何況是身體,有些事情以為可以明天才做,結果機會一去就不返,要把握當下,不要老是等明天。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