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錦強
曾錦強

品牌要回歸核心價值

發佈時間: 2022/06/17

品牌要回歸核心價值

剪髮的時候,髮型師跟我說,他的一個客戶是某銀行的大戶,他向銀行投訴,如果繼續用某明星代言的話,便轉用其他銀行。我不知道這「大戶」是否真的很大,而銀行方面是否會因此停用此明星代言,但這的確說出了部分消費者的心聲,來來去去都是那幾張面孔,已經叫人看得發悶。

近年的明星代言風,已經到了病態的程度。有些品牌的廣告宣傳,再不是考慮品牌的核心價值和獨特的賣點,也不用甚麼創意的點子,而是先考慮用誰代言,才有銷售的保證,即使這令到品牌的個性模糊,也在所不惜。

我不否定短期銷售的重要性,如果短期銷售不濟,營銷人員的職位可能也岌岌可危,談甚麼品牌的核心價值也沒有意思。

明星代言也的確是有效的推銷手法,但我認為至少要認清品牌才是主角,而不是為了遷就明星,讓他們成為主角,品牌則淪為配角。明星要能突出品牌的核心價值,而不是相反讓品牌成為明星的附加價值。

明星有粉絲,也必定有hater,愈紅的明星,hater也愈多,品牌多了應援收入的同時,可能也會得失部分客戶,應援收入可能很短暫,但客戶的流失卻可以是永遠。

好幾年前,有咖啡品牌用天王為新產品代言,當時產品賣到斷市,但現在好像已經沒有很多人追捧了。

(本欄逢周五刊登)

撰文: 曾錦強 廣告企管人
欄名: 人間有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