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香港經濟|陳茂波:港經濟數據稍改善惟須關注疫情 余偉文對港金融市場前景感樂觀

發佈時間: 2022/06/19

本港經濟受疫情反覆影響,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早在網誌表示,近日公布的本地經濟數據稍有改善,3至5月份的失業率稍降0.3個百分點,回落至5.1%,反映期內後期第5波疫情受控時的情況,以及發放消費券對經濟帶來的支持作用,但他強調本港近日確診數字又再回升,情況需要關注。
 

香港PMI上月創11年最佳增長 , 陳茂波料下半年經濟活動恢復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又提到,環球通脹持續加劇,增加了各地央行加息壓力,而在各地央行加強收緊貨幣政策下,環球經濟增長將更疲弱,可能進一步削弱香港的出口增長動力;各地息率上升也可能觸發資金流向急速轉變,令金融市場和資產價格更為波動,一些基本面較弱的經濟體會受較大影響。他並強調,即使本港市場資金充裕,因聯儲局加息幅度加大且步伐加快,以及已開始縮表,在聯繫匯率制度下,港息終會跟隨向上。

而金管局總裁余偉文今早則在電台指出,美國聯儲局在3個會議已加息1.5厘,與本港存有息差,令市場出現套息交易,導致本港資金流出,而港息雖然會滯後但必然上升,今次滯後的情況也會比以往短很多,呼籲公眾進行投資決定和借貸時要留意利息風險。

不過,他認為本港金融市場的廣度和深度,在過去25年都極速發展,過去10年也突顯了香港在國際與內地之間橋樑的角色,相信只要繼續把握內地提供的機遇,前景將會非常樂觀。被問到本港如被剔出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SWIFT)帶來的影響,他認為本港作為全球第3大國際金融中心,如西方國家決定使用屬「七傷拳」的極端措施,將影響到環球金融體系,但本港會準備應變預案。

撰文︰歐文瀚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