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班子26人亮相 6位女高官歷來最多 李家超︰多元執行力強

發佈時間: 2022/06/20

新一屆政府班子昨終亮相,「三司十五局」及5名非問責官員共26人,其中6名「新丁」包括4位立法會議員,而女性官員共6人,創歷屆新高。候任特首李家超強調,新班子多元、團結、忠誠及具執行力,是其自己的選擇,中央僅提醒要廣納人才,日後會多落區聆聽意見,做實事收窄分歧。有學者指特首林鄭月娥「愛將」被清零;亦有指新班子屬實幹型,助樹立威望。

國務院昨任命第6屆特區政府班子,21名司局長中,現屆有13人留任或升調。6名新成員加入,佔團隊30%,包括4名立法會議員,均已辭職,相關議席需補選。26人中有6名女性,佔團隊約四分一,歷屆最多。候任特首辦主任葉文娟形容李家超誠懇、有抱負及有理念,重視團隊精神。

8人無得留低 「更替是必然」

李家超表示,新班子多元、團結、忠誠、執行力強。對新班子不少均是公務員出身,會否以程序行先及帶出非「武官治港」信息。他指大眾被固有角度主導對事物看法,強調物色人才時無考慮對方是何職系,而是看相關經驗、知識及能力,認為過時及重複的程序應優化,程序及結果應一併看。

對現任特首辦主任陳國基出任政務司司長,李稱他涉獵範圍廣,且在政府工作多年,人際關係非常好,可配合其施政理念。對8名現任司局長無得留低,包括聶德權、邱騰華、鄭若驊、羅致光、黃錦星、陳肇始、陳帆與薛永恒,李指與他們共事5年,同舟共濟,「每屆政府換屆有更替是必然」,強調「永遠是良師益友」,強調新班子為他的選擇,中央有提醒他要廣納人才,認為團隊可立即做實事。

被問到部分官員被外國制裁,上任後會否爭取撤銷,李說維護國安天公地義,對「制裁」嗤之以鼻,團隊只有一個目標就是履行對國家的責任,維護國家發展利益。對新班子是否為與社會「復和」鋪路,他稱會用行動爭取信任,做實事收窄分歧。港澳辦稱新班子由「五湖四海」組成,既有政團社團代表性人物,亦有「新港人」,愛國者治港非「清一色」,期待新班子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解決劏房及籠屋等問題。中聯辦指新管治團隊做事理念一致,背景多元,相信能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鞏固提升本港國際競爭力。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新班子屬實幹型可助樹立威望,認為愛國力量中精英不多,非人人願加入熱廚房,中央盼官員文武全才。中大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蔡子強說,林鄭月娥的「愛將」被清零,反映中央及李家超對其管治的看法;團隊仍以政務官為主體,反映政治人才不足。

記者︰謝雅寶

美術:招潤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