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綺珊
魏綺珊

歐洲氣溫比去年高十度

發佈時間: 2022/06/20

歐洲氣溫比去年高十度

平常氣溫高低一至兩度感覺不會很大,但相差十度就有天淵之別。就像香港夏天從高溫的戶外走進商場,一下子就會被極寒的冷氣襲擊,溫差至少有十度以上,極易生病。近日歐洲受熱浪侵襲,過去一星期的氣溫,普遍比去年同期高出十度!實在驚人。

香港過去幾星期不斷下雨,讓很多人感到生厭,歐洲卻剛剛相反,經歷罕有的乾旱春季,河道水位下降,部分地區要實施制水,更加影響農作物的收成。法國一個核電站,也因為河水水溫變暖而令流量減少,未能用作冷卻水,核電站因此要減產。

歐洲適值遭受熱浪侵襲,雨水減少,俄羅斯卻截斷供應歐洲的天然氣,導致能源供應量下降,產生連鎖影響。

俄烏戰爭自是人禍,熱浪也不見得只屬天災,極端天氣不少原因是人類造成,過度伐木破壞森林、大量排放氣體,導致溫室效應加劇,各國領袖如果不正視問題,地球的極端天氣只會愈演愈烈,人類最終自吃苦果。作為地球公民,個人也要做好每一步去愛護地球,為自己及下一代謀福。

(本欄逢周一、五刊登)

撰文: 魏綺珊 愛書愛戲的自由工作者
欄名: 簡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