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新冠疫苗|劉宇隆:如復必泰藥廠不提供兒童裝 6個月至3歲幼童難接種

發佈時間: 2022/06/20

美國食品藥品管理局早前批准6個月大至5歲幼童接種復必泰,劑量是成年人的10分1,對於本港會否跟隨,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相信,政府有主動向藥廠索取數據,但藥廠是否申請降低接種年齡則屬商業考慮。

美批准為半歲至5歲幼童打新冠疫苗 , 白宮擬周二展開接種計劃 , 詳情即睇【下一頁

他說, 本港5至11歲兒童接種復必泰的劑量是成年人3分1,但藥廠並無向本港供應兒童裝疫苗,而要由經專業訓練的藥劑師抽取適當份量,如6個月大至3歲幼童接種劑量是成人的10分1,基本上無信心可精準抽取份量,意味藥廠不提供兒童裝疫苗的話,本港就未能安排幼童接種。

劉宇隆指,科興藥廠去年8至9月在南非及智利等4國進行初步研究,同樣有免疫調節數據顯示,6個月大至3歲幼童接種科興後,可有效預防重症及死亡。港府正向藥廠索取數據,如資料齊備,委員會將開會檢視,考慮是否降低科興疫苗的接種年齡,他相信幼童接種科興疫苗一定沒問題。

林永和:延長復必泰接種間距 可降低心包炎風險

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成員林永和表示, 對於政府聯合科學委員會建議,18至59歲人士接種第1劑與第2劑復必泰地間距由3星期延至8星期,包括考慮到數據顯示打第1針與第2針復必泰間距較長,可產生的免疫反應較好,出現心肌炎或心包炎風險亦較低。

他續稱,參考加拿大數據,以第1針與第2針復必泰分別間距3星期及8星期比較,出現心包炎風險可相差近10倍。他說世衛早於今年1月已公布相關指引,但正值本港開始爆發Omicron變種病毒,來勢猛烈,在權衡不同因素下,當時希望市民加快接種,提升保護。

撰文︰謝雅寶
責任編輯︰陳浩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