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回歸慶典出席者 周四起閉環點對點 家人及司機每日核酸檢測

發佈時間: 2022/06/21

七一回歸25周年在即,當局要求出席人士本周四起(23日)「點對點」閉環管理,與會者、其家人及司機須每日一次核酸檢測。有立法會議員指,接獲通知後,除立法會會議,其他活動及聚會已取消。

但有專家指,今次非「絕對閉環」,建議回歸紀念活動前1至2小再檢測較穩妥。

民政事務局慶典統籌辦公室向出席七一慶回歸活動人士發信,要求本周四起在住所及辦公場所作「點對點」閉環管理,即不乘坐公共交通、不參與聚集性活動,且與會者、其家人及司機須在後日起,每日到政府指定檢測中心作核酸檢測;至出席活動前一日,則要入住政府安排的酒店作閉環管理,並須符合疫苗接種及健康申報要求。目前暫未知屆時是否有國家領導人赴港出席回歸慶典及新政府就職典禮。

立法會議員狄志遠表示,接獲通知後,除立法會會議外,所有活動及聚會已取消,並需同事協助駕車作點對點接送,暫未有消息指需暫停會議,但認為如改網上進行較可取。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認為,措施尚算寬鬆。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稱,Omicron傳播力強,相關措施非「絕對閉環」,相信最少要在酒店閉環7日才能排除感染機會,建議應在出席活動前1至2小時再作快測。

譚耀宗:新班子施政不能得個噏字

新班子將在同日就職,全國人大常委譚耀宗表示,過往一些跨部門之間存在「事不關己,己不勞心」陋習,未來需摒棄,而施政亦不能「得個噏字」。他又認為,新班子組合多元,不應着眼文武官比例,最重要是否有擔當及能力,而政黨出身亦較「貼地」。對部分現屆官員未能過渡至新政府,他相信「新人馬」會帶來新景象。

行會召集人陳智思稱,相信短期內將公布新一屆行會召集人人選,認為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絕對勝任,又形容新班子實幹且有政府工作經驗,相信能處理房屋等社會問題。

即將卸任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對過去30年服務市民及報效國家深感光榮,強調會堅守崗位至任期完結。運房局局長陳帆亦說,所有工作都有進步空間,「沒有最好只有更好」,餘下日子會堅持做到最後一刻,又指不留任是個人選擇;特首林鄭月娥更讚揚他任勞任怨。

記者︰謝雅寶

美術:鄧建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