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宏艷
張宏艷

加息「連環拳」

發佈時間: 2022/06/21

加息「連環拳」

樓價在疫情中慢慢復甦,打算換樓的朋友們一早出動,四處睇樓格價,甚至已計劃好分別與家人買幾個小單位投資。還未出手,美國開始加息巨浪,大家即時停手,馬上請教財經界高人C君,此時此刻,買或不買?

這次加息「連環拳」十分重手,聯儲局宣布一次過加息0.75厘,連同3月、5月加息,合共加了1.5厘,預料7月、9月繼續加息。「連環拳」之後,聯邦基金利率將升至2.75至3厘,幾乎是現在的雙倍。朋友擔心香港銀行跟住加,每月供樓負擔頓時加重,即刻縮手。

「雖然香港的供款人能力非常穩健,但負資產可能重臨香港,大家要小心還款能力呀。」財經界高人C君說,隨着利息上升,可能影響樓價,甚至出現負資產。猶記得金融海嘯時,不少人被債務逼得走投無路,一死了之,為欠債而犧牲寶貴生命,是何等不值?

大家談起今次迅猛的加息,小市民的確要感謝政府的「辣招」。這帖「苦口良藥」,借貸成數有上限、經過利率達3厘的壓力測試等,令很多人無力上會,望樓興嘆。但成功上了會的人,通過了壓力測試,則避免了無力償還的惡果。借得辛苦,但即使加息也還得起。所以他的建議非常「阿媽係女人」︰「還得起,先好借!」

(本欄逢周二、四刊登)

撰文: 張宏艷 資深傳媒人、資深港媽
欄名: 每日驚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