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文儀博士
唐文儀博士

惡習致坐骨神經痛

發佈時間: 2022/06/21

惡習致坐骨神經痛

30至50歲是人生壯年期,事業和家庭相對穩定,但這年紀亦是腰椎間盤突出症的好發期。患此症的鄭先生說︰「我坐下時沒有不適,但每當走路太多或勞動後,腰便會痛起來,最近腿部也痛。」

他出現坐骨神經痛症狀,這是由於突出的椎間盤壓迫了神經綫、血管、脊髓、馬尾神經所致。臨床上,大部分患者有腰痛和坐骨神經痛,一般先出現腰痛,數周至數月後才出現下肢放射痛。有些在坐骨神經痛出現後,原有腰痛減輕,部分病人只有下腰痛或下腹部與大腿內側痛。

常見的坐骨神經痛伴有脹麻感覺,疼痛經大腿後方至小腿後外側,有時蔓延至足跟和足背部。腰腿痛多為單側性,久行或勞累過後痛感加重,休息或臥床可緩解。從臨床檢查中,可發現有脊椎側彎、腰椎曲度改變及壓痛點,多數患肢未能抬高至90度。

現代人的生活習慣為久坐少動,長期低頭用電腦或玩手機、翹腳等不良姿勢,令人患上腰椎間盤突出症。中醫學認為,如腎氣不足、筋骨軟弱無力、長期體力勞動致扭挫、腰部受損,筋脈失養;亦因風、寒、濕邪侵襲人體,閉阻經絡,導致氣血痹阻,不通則痛。

鄭先生在接受中醫治療後已痊癒。現實中,許多人發病時症狀較輕,未有及時求診,導致病情惡化,嚴重影響日常生活及工作。建議患者盡快求醫,先從改變生活習慣開始,糾正不良姿勢,避免長時間站立,切忌俯臥,枕頭高度要適中,頸部不懸空。下周續談中醫治療此病的方法。

臨床小貼士︰因濕熱下注致坐骨神經痛,以黑豆一両、薏米一両煲水飲。服用中藥前請諮詢註冊中醫師。(本欄逢周二刊登)

撰文: 唐文儀博士 註冊中醫師
欄名: 中醫解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