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梓靈
鄭梓靈

5種愛的語言

發佈時間: 2022/06/21

5種愛的語言

你追求的理想關係,有時跟伴侶所追求似乎不盡相同,總覺得雞同鴨講?對牛彈琴?

美國作家Gary Chapman指出,原來人有5種表達愛意的語言︰肯定的話語、奉獻行為、收送禮物、優質時間和身體接觸。

怪不得有些人事無大小傳短訊(肯定的話語);有些人則認為送你首飾包包甚至現金就是愛你(收送禮物);有些人管接管送隨叫隨到,以行動表達愛(奉獻行為);有些人不接受精神戀愛,一定要有肉體關係(身體接觸)。

至於優質時間,重點不只是共處,而是在這段時間內讓對方明白你的愛意,並享受這段時光,重質不重量。就算整天待在一起,但人在心不在,還算不上流利地使用「優質時間」這種語言。

我絕對是優質時間派,無論幾忙幾累,都要抽出上班前、睡前的短短時間,與另一半聊聊當天的小確幸、未來的展望、心底的想法。另一樣我覺得非常重要的是眼神接觸,與談天時看手機或低頭進餐相比,看着彼此的眼睛談天,更能觸碰到彼此靈魂深處,即使只是短時間的四目交投,更勝千言萬語。

有些人我們會覺得一拍即合,投契的原因,也許正是用上同一種愛的語言,毋須多作解釋,就用上同一種方式去表達愛,自然事半功倍。

每個人都想感覺到被愛,所以不管我們愛的語言是哪一種,都不應該被視為無理需索,當有矛盾出現時,也不應該立即跳到「不懂愛」、「無良心」的結論。倘若跟伴侶的愛情語言不同,也不等於要就此放棄,人有第一語言、第二語言,愛的語言也一樣。首先我們要了解對方使用的語言,嘗試去學習,用對方能理解的方式去表達愛。

撰文: 鄭梓靈 暢銷書作家。即使身處逆光,愛一直在身旁。Fb︰ sirena.cheng.fanpage
欄名: 逆光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