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明】港生活網站並無進行電話推廣活動

長新冠致胃口差 喉嚨痛 慎防營養不良 宜多攝取蛋白質

發佈時間: 2022/06/22

新冠後遺症(又稱長新冠)會在發病後依然持續數月,部分康復者甚至出現食慾不振及喉嚨痛等症狀,導致寢食難安,體重下降。然而不少人仍然抱著傳統觀念,認為大病就要吃得清淡,必須戒口及改吃粥水。有註冊營養師指這是大錯特錯,反而有機會導致營養不良,減慢身體復原,其實只要飲食均衡、多吃含豐富蛋白質食物,便可有效調節免疫能力,幫助身體快速恢復。

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指出,部分康復者的新冠後遺症可持續4星期或以上,最普遍症狀包括疲倦及體力下降,並出現味覺及嗅覺改變、食慾下降、肚瀉及胃痛等消化道問題。港大醫學院早前研究更發現,新冠病毒可以誘發破骨細胞的炎症,在染疫期及康復後期造成嚴重骨質流失。

蛋白質助維持免疫力
港怡醫院註冊營養師李瑋珩指出,新冠病毒有機會令患者的味覺及嗅覺有所改變,容易出現喉嚨痛,甚至影響食慾。她表示,曾遇過不少個案會因此戒口,在康復期選擇只進食清淡的食物如粥水,導致體重下降:「粥水以澱粉質為主,假如經常只吃白粥或會導致攝取不足夠蛋白質,造成營養不良。」

原來,蛋白質對我們身體復原擔當著重要角色。李瑋珩稱,身體的免疫細胞由蛋白質造成,攝取足夠份量有助身體維持免疫力,故此建議康復者多吃乳酪及奶類製品等含豐富蛋白質的食物,就算想吃得清淡,也可以選擇進食雞蛋、豆腐及魚肉等容易咀嚼及吞嚥的軟身食物。若然擔心餸菜清淡無味,不妨多使用番茄、檸檬汁或其他天然香料調味如胡椒,避免落過多鹽份或豉油等高鈉調味料,以減輕身體負擔。

飲食均衡減身體負擔
不少新冠康復者較常問到,甚麼食物有助身體儘快復原呢?李瑋珩認為,康復者毋須刻意物色餐單,均衡飲食已是不二法門。她舉例,成年人每日應進食兩份水果及三份蔬菜,儘量選擇不同顏色的食物,藉此攝取不同營養素,包括碳水化合物、蛋白質、脂肪、維他命及膳食纖維等;多吃魚或雞肉,取代排骨、牛腩等含高飽和脂肪酸的食物,減少進食香炸及辛辣等刺激性食物。

近年,坊間經常提及腸道生態,有研究更指腸道益生菌的平衡有助調節免疫力,減輕新冠後遺症。李瑋珩指出,益生元是益生菌的食糧,若然能多吃榖物類食品、蔬菜及水果等含豐富益生元的食物,情況就等同讓益生菌攝取更多營養,能藉此促進腸道生態平衡。她又提醒康復者,假如本身是糖尿病患者,應更注重營養攝取,日常以少食多餐為主,揀選升糖指數較低的食物,以免血糖水平變得不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