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偉添
楊偉添

投資回報說教育

發佈時間: 2022/06/22

投資回報說教育

與兩位在大專院校任教的朋友聚餐,他們都有兒女,不期然談起兒女的教育。湊巧的是,他們的孩子都曾經或現於英國上中學或大學。其中一位剛到英國探望升讀大學一年級的兒子,本來按原定計劃回港,但預定航班受熔斷機制影響而遭臨時取消。

正當不知所措之際,兒子非常鎮定地幫媽媽作其他安排,認為不該只等待本來預定的航空公司總部回覆,分析應如何爭取時間。看着兒子這些行動,朋友覺得兒子已長大成人,已成熟了,懂得如何處理問題,雖不是考試成績,但她覺得為兒子提供的教育已取得正面回報。

投資者從單一投資角度來看,就是希望獲得大於投資金額的回報。不過,投資也有失敗機會,甚至乎血本無歸。如果教育是一項投資,它的回報率該如何釐定?當然,不同的持份者會有不同的看法︰辦學的可能從營運盈利的角度來看,政府會從是否有足夠人才來配合政經發展,家長可能看孩子畢業後可否找到好工作。無論如何,這命題應該是經濟、社會學博士論文的好題材,可能有博士生曾經做過不少研究。

其實,教育真正的回報不該只以金錢去計算,因為透過不同教育而培育出對社會、家庭有價值、有貢獻的人,他們的行為對建立良好社會是無價的,或者這才是教育的真締及最大回報。

(本欄逢周三刊登)

撰文: 楊偉添 資深企管人
欄名: 添情添趣